Google

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如何減少怒氣的傷害

生氣發作了傷肝,隱忍了傷脾胃,忽略了傷大腸,血氣太低時還會造成致命的肺積水。似乎只要怒氣產生了,就無從避免對身體的傷害。可是人總有七情六欲,不可能不生氣。最好我們能瞭解自己生氣的模式,就能找出減少生氣傷害的方法。

想像我們的胸中有許多怒氣的小瓶子,每一個瓶子對應著我們周圍的一個人。當我們對這個人有什麼不滿意,可是又不好意思明說時,就把這點不滿意放進了對應這個人的瓶子裏。今天放一點,明天又放一點,有一天瓶子放滿了,又出現了一件小事讓你不滿,可是瓶子已經滿了。這時你的情緒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於是怒氣就發作了。這時不是只把最後的那點不滿發作出來,而是把長期點點滴滴放進瓶子裏的怒氣,一鼓腦的全倒了出來。對方這時常常會出現一臉的茫茫然,心裏嘀咕著:『又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以前這種事又不是沒出現過,怎麼生這麼大的氣』。我們自己則常常在脾氣發作到一半時,已經不記得今天生氣的真正原因,只覺得這個人太可惡了,事後也常常想不起來那天是什麼事惹你生那麼大的氣。

這是大多數人生氣的模式,多數情形怒氣的發作都是這種『零存整付』的模式。中國人的儒家思想,教導人們溫、良、恭、儉、讓的美德,忍讓成為美德的一種。人和人相處,總會發生摩擦,大多數的中國人從小就被教導要把許多小的不滿隱藏起來,『這怎麼好意思說,算了!』是許多人經常在心裏嘀咕的。

其實許多小不滿,只要適當的溝通,最多小吵兩句,就能化解。這種小吵的爭執,對肝的傷害會比真正生很大的氣小得多。充份的溝通,就會把瓶子裏的小不滿倒掉了。學習不再累積不滿,是避免生氣造成傷害的最好方法。

工作場所和家庭是大多人最容易產生怒氣的地方,而這兩個地方的對象都是非常熟悉和親近的人,最好大家事先溝通好,有小事就直說,建立健康的溝通環境。夫妻之間,更要建立好床頭吵、床尾合的默契,才能讓大家都減少許多怒氣的傷害。

當無法避免的怒氣出現後,無論是發作或隱忍或忽略,肝火都會上升,這時最好能及時的按摩太沖穴,或回家在睡前泡泡熱水腳,疏泄肝氣。經常發怒的人,則最好天天做這些保養的工作,避免肝火的上升,不但能降低怒氣的傷害,更能減少怒氣出現的頻率。

99 Comments:

At 1/17/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最近也在試著用這方法 盡量每晚泡熱水腳和按摩太沖 但不是是否因為穴位找不對還是怎麼了 睡不著的情況反而變嚴重. 泡熱水腳後理應很好睡 但結果却相反 比我之前的情況更差

另有一個肝火上升的問題 假若我常常有失眠 上床前後段時間就會有肝火熱令全身發滾發燙的情況. 但不能脫外套會冷到. 若沒睡著照鏡就會有權骨位發紅 有中醫師也教我吃 "加味逍遙散" 但我發覺效果很慢 都要等到4,5 點才能睡得著 不知為何我越想早睡就偏偏越沒法睡著 有時 8,9點就去泡腳了 10 點上床還是到早上才入睡 請問這些有甚麼方法解決 你常說早睡是關鍵 好想趕快好起來啊... 謝謝

 
At 1/18/2007, Blogger nia303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您一個問題,我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講好聽一點是情感豐富(所以我沒有覺察不到情緒的困擾),例如看電影文章新聞或是路人同事家人的一些舉動,可能會生氣憤怒或是難過流淚,當然也會大笑,但有時會很激動(當然在沒人看到時才會表現出來)!
再加上我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鬼片,請問長久下來,是否會對身體心靈有不良的影響?我該如何改善?(現在每天睡前有泡熱水腳)謝謝!

 
At 1/18/2007, Blogger Lun said...

吴老师:
前几天才看见您的人体使用手册,马上开始使用一式三招的敲胆经和早睡(十点), 外加热水泡脚. 立竿见影, 我白天的精神好了很多.
同时我和老公都有了排病反应. 我前天后半夜拉肚子直到凌晨(不是水泄,就是把头天晚上吃的都拉出来了), 老公脸上起了个大包,真的是好大,
比平时很偶尔起的包大两三倍.
帮我妈妈问个问题. 她最近经常胃疼, 尤其是外出锻炼受了寒时. 胃镜查说是浅表性胃炎. 她平时睡觉不晚, 九十点就睡了, 睡前也泡脚.
除了可以增加敲胆经以外, 还有其他可以按摩的穴位或额外的方法吗? 另外, 她一直有高血压.
谢谢!

 
At 1/19/2007, Blogger semain said...

吴老师您好,
这个问题可能不是和这个贴子有关,但是怕放到其他的贴子你没有时间去查看,我就放到这里了.
关于女性每月的月经问题,说是为了排除人体的垃圾.可是对于装了环(含有轻微激素的)之后慢慢的月经不再来了,西医说是正常的,每个月还是会排卵,但是我心中有疑虑,是不是连每个月排除垃圾的机会都剥夺了?
请问老师有没有见解,是不是还是去掉环的好?

 
At 1/21/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吳老師您好

對不起 想補充一下. 咳嗽己經好了一個月 這幾個星期我都在盡量休息. 但失眠情況越來越嚴重變成日夜顛倒

發現除了睡不著時會肝火上一直掀被子. 不管是午睡還是甚麼時候睡覺. 醒來時就會悶熱得很 3pm 11am 也是發熱才會醒來. 這種情況我要怎麼應付?

另外晚上熱醒後會喝紅花讓身體涼下來但還是不能入睡的. 真是越晚越清醒必需等到5,6點才入睡. 是否就是你書裡說血氣枯竭的現象? 謝謝!

 
At 1/23/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

我敲胆经3周以来不但精神好多了,牙齿更有力,大腿也真的瘦了,觉得整个人轻松多了,谢谢您的善心与无私。

想请问:
1.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清除小腿上堆积的废物??
2. 我之前经常每晚2、3点醒,敲胆经一段时间之后变成早上5、6点醒,有什么意义么?
3. 晚上用姜水泡脚可会比光用热水更有益?

再次感谢吴老师,希望更多人能感受到身体开始康复的喜悦!

 
At 1/24/2007, Blogger jack said...

個人執行吳老師的方法已經約1年半了,確實是有所幫助,前一陣子把這段期間身體變化的問題與吳老師回答的內容,做了一些整理,提供給大家參考:人生寶貴的一課-人體使用手冊,此養身方法確實值得大家試一試,自己的體驗最準,別人說的都只能參考,包含我所說的。

 
At 1/25/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有轻微的低血压,本来不影响生活的,但是从大学开始,学习工作乃至生活,大部分时间都要对电脑,可能是低血压以及天生体质较差的原因,整日头晕的厉害,记忆力几乎为零,什么都记不住(为此想过换专业,换工作也有3、4次了,但是也许天意难为,无论找到什么工作都是全天对电脑)。
已经抗争了6年了,什么方法都用过,基本无效。在学校也好,单位也好,永远都是最苯最差的,这跟大学以前的我就是天壤之别,生活无望了的想过多次自杀了。
看到您的书,连忙开始练习一式三招,非常努力,10天以来,变的很能睡,并且头更晕了,记忆力比以前还差。这样非常影响我的工作,我想假如调节状态需要几年,并且一直会是这个状态的话,我又要失业了。
您能帮帮我吗?您的或我的blog或我的msn上留个言
我的msn地址是:fatbearfly@163.com(如果您方便的话)

非常感谢!

 
At 1/25/2007, Blogger 明珠出海 said...

吴老师:您好!!
最近刚看到您著的《人体使用手册》,因为之前有了解十二经络的一些简单知识,所以对您的观点非常赞同!前两天,有试着敲胆经,第一二天感觉消化很好,有饥饿感。。。
早睡早起,可就没有那么简单做到,为何晚上9:30左右入睡了,而在半夜1点多醒来,觉得很热,一直到凌晨5多半,才能感觉真正入睡?当然,这之前我一直在夜里12点左右入睡,而早上7-8点醒来,很少有半夜再醒来睡不着的时候!!
至于按摩心包经,很想请教怎么按摩?是顺着心包经的顺序都按摩?还是象敲胆经一样只敲大腿外侧(胆经的一段)?请您指点!!

 
At 1/25/2007, Blogger 明珠出海 said...

吴老师,您好!!再补充一些!
我曾经做过经络检测,三焦经/肾经/胆经都比较弱,脾气不好,经常觉得烦躁,从06年12月开始补充了些维生素与矿物质,感觉有些缓解,从07年1月23日开始敲胆经,但还是会经常感到头晕,头痛,颈椎拍片结果为第3-6椎增生,您看如何保养。。。

还有个问题,我饭后会有不适的感觉,如饱胀感(其实吃得并不多,也不敢吃多)但我进食的速度有些快!这个时候很想打嗝,如果能打出嗝来会好些。。。

另心脏总会有心跳快的感觉,有时还伴有惊恐,能够自行缓解,您看怎么处理呢?
非常感谢您!!!

 
At 1/26/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吳老師 您好

早兩天去看了新的中醫 睡眠有顯著改善 但半夜還是會熱到醒來 不過很快就能再入睡 中醫說我胃不和則卧不安 所以晚飯後就會噯氣是失眠的前兆 證明了找個好中醫還是很重要
建議讀者們大家都應該去找個好中醫看看來幫助調養身體 比自己胡亂盲摸的好多了

另外 我有發了 e-mail 給您 謝謝

 
At 1/27/2007, Blogger Dale Lin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大作,深信不已,而父親因糖尿病與尿毒症問題,找到與您理論醫法一致的中醫彭奕俊,可是此人脾氣古怪,家父只因已做過人口血管的手術,預做洗腎之用,但尚未洗腎,彭醫師就拒絕門外,我在想是不是因為該手術會把靜脈與動脈連結,而導致中醫無法用藥?
另外是否您在台灣可有看診?可否願意收徒?

 
At 2/06/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吳老師好,
Can you talk about more脊椎側彎? My son is 21 years old, 130 lb. He has 脊椎側彎 problem. His left side face is smaller than right side face. He did some exercise, looks like no improve. Have any way to help him to cure his 脊椎側彎?
He always felt hungry. Like after dinner 30 minutes later, he felt hungry and need to eat something. Is this a stomach problem?

Thank you very much,

Chulan

 
At 2/06/2007, Blogger mona said...

吳老師:

您好!
偶然的機緣我拜讀了您的書,有幸感受您智慧的恩澤,正在練習“一式三招”。
我自己身上的問題,通過讀書,很多得到了解答。但是有一問題很是疑惑。

我身體很胖,特別是腿部和臀部。天冷的時候臀部感覺特別冷,手觸冰涼,溫度比別處低很多。請問這是身體那個部位有問題的表現?我應該怎麼做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先行感謝您的閱讀,期待您的回復。

 
At 2/08/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最近實在太忙了,以致於許多問題都拖了很長時間.

To 七月的烟火:

上半身的肥胖多數和脾虛有關,身體無法把上半身的垃圾順利排出,如果背部也很厚,則是膀胱經的寒氣堆積而成的。黑眼圈是腎虛的表現,腰痛可能是身體正在調理腎。
心包經的按摩,用手是最好的。除了膽經之外,也可以敲打大腿內側的腎經。

To win1238:

可能你白天太累了,請參考這裡的一篇文章-氣的調度.或者你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緒也會引起肝火.另外,睡前洗熱水澡也會有你說的現象,最好早些洗,避免在睡前使身體變得亢奮.

To 斑鳩

很抱歉!我已經很久沒看醫生,不熟悉台北的醫師。

To franly:

老人家血氣不足愛睡是正常的,夜裡起的次數多,是肝熱的現象,可以泡泡熱水腳,泄除肝熱。

To Vickie:

膻中穴是心包經的幕穴,和心包經的通暢與否有密切關係,可能您的心包經經常阻塞。

To Nia:

喜歡看電影沒什麼不好,可以從別人的生命經驗中學習很多東西。人生就像場電影,但這場電影學起來很慢,也很辛苦。人生輪迴,一世一世的過,等於一場一場的學,很累。看電影,兩小時就學了別人的一生,很好啊。

有情緒就發洩,也是很好的,壓抑在心裡才不好。但愛看鬼片,我就不知會不會有害了,我自己不愛看。如果看了一點都不怕,大概就沒什麼傷害,如果經常被驚嚇到,那就不好了,可能會傷腎。中醫有云:恐傷腎。

To Lun:

令堂胃的問題,多半是情緒引起的,悶氣、緊張都會引起胃的炎症。高血壓則是血氣不足的一種現象。她需要從性格和作息,兩方面同時著手調養。性格不調理,可能睡不安穩,作息也很難改善。

To Semain:

如果裝了環會使月經停止,那是不太好,會使身體的垃圾排泄受到了阻礙,也許改用其他不會改變生理自然規律的方法好些。

男人沒有月經,大多數的垃圾會從大腸排出,如果不順時,肚子就會大了起來。婦女停經後,也會有相同的問題。

To Peter:

如果您的功力夠的話,是有可能。但無法確定那些人能做到,那些人做不到。

To Wing1238:

全身的悶熱常出現在肺熱的狀態,可能你的身體正要排除肺的寒氣,而一直能量不足,試著喝點薑茶,提升身體的能力,把寒氣順利排出去,才能化解。

To 汉方:

很抱歉,在濕疹方面我沒研究。冬天腿腳冷,很可能是你的下半身穿得不夠。下半身對冷的感覺比較遲頓,通常我們感覺冷時,總會加件衣服,但是很少加條褲子。大腿肉很多,也會散掉很多的熱量。建議試試加條褲子,可能會好很多。

To Sorcerer:

你本來血氣不足,身體調用了肝火。按摩肝經,泄除了肝火,身體又回到不足的現象,這是你本來能量的面目,該休息了。

To Nice:

你確實是氣血虛,肝火盛,因而出現了肝逼腎水的現象,身體的水份開始流不住了。該好好休息了。

To gsweetie:

1. 小腿的垃圾是大腿膽經垃圾流下去的,因此還是敲膽經,使血氣上升後,才能排出。
2. 兩三點醒,是肝熱的現象,五六點醒,則是身體正在排肺的寒氣,或大腸裡有大便要排。
3. 薑水和熱水泡腳,我沒比較過。

to 小飛的家:

你是需要好好休息一段時間了,調養的初期許多人會出現你的狀況,但不會太久,大約半個月至一個月就會恢復。主要是你長期透支肝火,調養後,肝火泄除了,回到能量不足的本來面目。等能量補足了,就恢復了。

血壓低,主要是心包經阻塞造成的,心包阻塞是心包積液的結果,心包積液過多的原因是脾虛,脾虛則多半由腸胃的問題引起。因此,調養時得從改善腸胃的環境下手,也就是從細嚼慢咽做起,請參考這裡的細嚼慢咽一文。

To 明珠出海:

心包經最好能一個穴位一個穴位的按,每個人會痛的點不一樣,按了會痛,就多按點,不痛就可以不按。

To 明珠出海:

心包經最好能一個穴位一個穴位的按,每個人會痛的點不一樣,按了會痛,就多按點,不痛就可以不按。

您保養的重點還是在早睡和多睡,按摩經絡只能疏通經絡,睡眠才能真的創造能量。飲食的問題,請參考這裡"細嚼慢咽"一文。

心臟感覺跳得快,通常在很累時會出現,有時心包積液太多也會出現。前者沒別的辦法,就是需要休息。後者則可以透過按摩心包經改善。

To 家銘:

身體的病症中,肝熱、肺熱、心火盛都會引起失眠,這時的肝熱和平時的肝熱並沒有不同。虛症除了您說的那種情形之外,某個臟器擔負了過重的工作也會出現虛症,例如脾虛常出現在身體有炎症時,這時脾臟太累了。

To 家銘:

身體的病症中,肝熱、肺熱、心火盛都會引起失眠,這時的肝熱和平時的肝熱並沒有不同。虛症除了您說的那種情形之外,某個臟器擔負了過重的工作也會出現虛症,例如脾虛常出現在身體有炎症時,這時脾臟太累了。

您十一點醒來,很睏又無法入睡,可能是這段時間肺熱的現象,身體想排除肺裡的寒氣,不一定有足夠的能力。這時可以試試按摩肺經。

To Dale:

我看過彭醫師的書,他是個很好的中醫。當做了血管手術之後,就必需開始洗腎,洗腎時身體每天排多少水份,是西醫控制的,中醫完全不能掌控。水份排多了,肺就虛,人就無法入睡。這是為什麼大多數洗腎病人臉都黑了,而且乾,多數是肺很虛才會如此。這種情形中醫很難改變身體持續衰敗的趨勢。除非中醫能和主治的西醫配合,由中醫師決定每天抽水的份量,才有機會。目前的情形,這很困難。

而且,令尊的情形,血氣很低,在中醫調養的過程,會有許多風險。例如,可能血管中的垃圾由於身體改善而開始排出,但不會那麼理想的慢慢溶解成小粒子才排出,有時會整片垃圾掉下,如果這時卡在腦部,有可能形成腦血栓;如果卡在心臟,就成了心肌梗塞。這種情形,中醫師就有可能要擔負醫療疏失的責任。我能理解彭醫師這樣做法的苦衷。醫病關係裡醫師所需擔負的責任過重,常使醫生們工作時,必需考慮很多。

我不是醫生,不能看診。

To Paw:

飯後一小時不要做。

To filalmatrix:

中國人說,心病需要心藥來醫。令尊的問題,得他願意打開心胸,願意接受別人的建議才行。可能得找個心理醫生幫助他。

To Mina:

冷水應該不會沖很久吧,如果很短的時間,應該問題不大。可能你還有血氣不足的問題,這才是主因。

To Mona:

可能你下半身穿得不夠吧。請參考前面答覆漢方的內容。

 
At 2/08/2007, Blogger 晴晴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老師之前的回覆。還有小小關於凍瘡問題想補充。初起的時候,有點痕癢然後好像是生了瘡的樣子,按下去是硬的,跟隨會有紅腫。我的情形是否類似凍瘡,應如何去保健?例如有什麼方法改善?食療或葯膏?會不會斷尾?
是不是居住在冷的地方才容易出現?是不是我血氣不足?
當天氣冷的時候,我喜歡用溫瞹水洗手,有沒有影響?
想再問一問老師,知不知道抗核因子(ANA)偏高,是什麼原因?
最近我去看過中醫她說我有火,但不是真的火,是虛火。還說我有腎虛?有什麼可以解決方法?
謝謝您!

 
At 2/08/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2/12/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

非常谢谢您的回复!

我本来有乙肝大三阳,5年多失眠。关于例假有些情况想请教老师。

1.过去4、5个月例假来时,都像水一样稀,很淡的粉红色,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现象。

2.例假一来就觉得有点晕眩。

3.最近两年,例假第一天都会腹胀伴有痛经。然后会感觉想排便,大便排出去以后痛经就消失了。

另外,我6周前到医院检查过血常规,医生说结果并没有显示贫血。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为什么例假情况变成这样??

 
At 2/13/2007, Blogger Nia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一下左肩以及靠近腋下的地方疼痛,与心脏有关吗?不知为什么,今天下午我突然觉得浑身发冷,胸口有些疼,仔细检查一下,发现好象是左肩疼痛,但不是很确定。请指点。请问老师,这是不是什么不良的征召。谢谢老师!

 
At 2/14/2007, Blogger kinggang said...

吴先生:
您好!我母亲现在65岁,常年胃病,神经衰弱,睡眠很差,容易激醒,近几年又有青光眼、腰间盘突出、便秘,可谓百病缠身,人很瘦,让为人子女的我很痛心。
我母亲为人认真,不过性格有些偏执,容易激动、生气,请教吴先生,按照她的病症,最关键的是先要调理哪方面,减轻一些痛苦,逐步恢复一些健康,感谢您在百忙中抽空回复!
顺祝春节愉快,合家幸福!
愿大家都能有个健康的身体,安渡人生。

 
At 2/14/2007, Blogger nice said...

衷心感谢吴老师的回复,突然之间好象找到了病由,心里不至于太害怕了,但我要怎样开始系统调养呢,再次感谢了!我是身体不停消瘦的那位,您的回复是
To Nice:

你確實是氣血虛,肝火盛,因而出現了肝逼腎水的現象,身體的水份開始流不住了。該好好休息了。

 
At 2/14/2007, Blogger 雪飞扬 said...

吴老师您好:
自1月7日开始使用一式三招,泡热水脚,半个月后身体出现症状,开始呕吐,紧接着又诊断出得了筛窦炎,医生让做手术,我很不想做,但又怕贻误病情,请问吴老师,我这些情况是正常反映还是真的患了病,我应该怎么办?请吴老师指点。谢谢!

 
At 2/16/2007, Blogger peterjau said...

to Science
善意的建議 造福人群
主觀判斷 恐會誤導
人心自有定義 何苦自惱惱人

給吳老師 加油

 
At 2/19/2007, Blogger 平横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是从2月10号开始看您的书并进行一式三招的.有些小问题,按摩心包经的时候,应该从中冲按摩到天池,还是从天池按摩到中冲?
还有,昨天开始出现腹泻,然后晚上开始又出现头痛,体温一量38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血气上升?也没这么快吧.还是真的病了,我该怎么办?

 
At 2/20/2007, Blogger Rocky said...

吴先生:

您所著的《人体使用手册》所提的观念让我觉得有如醍醐灌顶,我对先生自学中医并对外分享所得的精神钦佩得很。最近读完此书后,我就向亲戚朋友们极力推荐。

今日写信,想拜托先生在百忙中抽空替我解答两个问题

1、头发变稀。近些年来,家人常说我头发似乎变稀了,我一直没在意。

2、胆红素过高。2000年高考体检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大概一年前,医院体检发现我的胆红素过高,除此以外,肝功能的其他指标都正常。医生说这可以被怀疑作乙肝,我的身体不合格,体内一定有病毒。我告诉他我的堂弟也胆红素过高,他说可能是家族性的,暂时无法根本上解决,只好多多注意身体,保证营养、避免过度劳累、早睡早起。请问,胆红素过高,反应出我肝胆的什么问题?如何应对?

3、牙龈出血、口臭,怎么办?咬苹果能看到带血牙印,下牙龈某部分有一碰就出血。不久前第一次接受“洁治”,但好像只洗了前面部分牙。医生说有炎症,但洗完牙什么也没说、也没开药就让我走了,我竟也没深入问他。

备注:我现25岁,男,除乒乓球,很少参加其他体育运动。身高1.65米,体重70公斤。

多谢多谢!

 
At 2/25/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睛睛:

你天冷用溫水洗手的習慣是凍瘡的主因,這是住在寒冷地區的人都知道的常識。手冰涼時是不能碰熱水的,必需等皮膚溫度升高後,才能接觸溫熱的水。這個問題和身體的狀況不一定有關,身體再好的人,手冰冷時用熱水洗手,照樣會長凍瘡。

To Vickie:

可能你的感冒是胃寒引起的,吃了熱食,胃熱了就能睡了。

To gsweetie
1. 可能有垃圾隨著經血排出,垃圾的水份較多。
2. 總血量不足的現象。
3. 月經的情況會隨著血氣下降而逐漸改變,調養血氣後會再逐漸改善。
醫學檢查的貧血,只說明血液中的紅血球比例比較少,並不代表血液總量的多少,應該只能說血比較淡而已,貧血這個翻譯的詞是不對的,容易讓人以為是總液總量不夠。目前的檢查沒有任何檢查指標和血液總量有關。

To Nia:

您描述的地方轉圍太大了,也沒說明在前方還是後背。那附近有很多經絡。

To 智傑:

你很瘦可能是寒氣較重,使膽經阻塞,身體無法吸收養份。敲膽經最好握拳。你可以試試山藥薏米粥,是固胃很好的方子。但你的胃炎,則和你生悶氣的性格有關,必需從這方面調整和別人互動的方式。

To 家銘:

水樣的便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身體在排寒氣,但這種情形應該會一陣一陣,不會持續如此。另一種可能是小腸的功能有問題,這個問題則主要和心火有關,可以輕輕按他的極泉穴。另外也能經常推她的膽經,同樣力量要很輕。

to yq:

令堂的問題必需從性格調整做起,她是心病,得從心調起。從生理上下手,事半功倍,而且多半是徒勞無功的。去掉那幾個您所提到的性格特徵,病才可能改善。人生在世,學習的就是去除對性格的執著。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變性格談何容易。確實如此,不難何必來人間花幾輩子學習,去除一種習性。

To Nice:

把健康放到第一位,放下影響調養的事,增加睡眠和休息的時間。就像得了重病必需住院一樣,就在家住院調養。其實重病住醫院,對健康最好的就是把所有事都放下,專心調養。只要想通了,在家住院遠比住到醫院舒服又有效。
To 雪飛揚:

建議就近找一個中醫,請他給您建議,沒見到人,我不能給您建議。

To Bear:

你很年輕,也還沒有重病呈現,只要開始調養,一定不會太遲的,而且很快就會看到改善。

To Loveinn:

膽結石的方子,我只看過家母和幾個朋友試用成功。許多情形,並不那麼精準,只提供大家參考。家母每天用了一整個檸檬。

To 平橫:

我的經驗,心包經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沒有太大的差別。
你的情形有可能是身體準備要排寒氣了,可以試著按摩肺經,並且多休息。或者就近找個中醫開點藥。

To Where2go:

頭髮變稀的問題,改變作息,就會停止惡化,你還很年輕,有機會再長回來。
對膽紅素的問題,我沒有研究,無法回答您。
您的牙齒要小心了,可能由於血氣不足,牙齦萎縮,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牙周病。最好調整作息,使牙齦長回正常的狀況,才能避免。

To 月:

我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我用的是Google Blogger,可能容量太大了,我會設法改善,必要時再開一個,把舊的文章移過去,再做一個連結。

 
At 3/02/2007, Blogger 小寶日誌 said...

wing1238,
我有過這種經驗,可是我睡不著吃點東西,有時有幫助,後來我刮腳上的胃經,很有幫助. 試試看睡不著,壓一壓別的經絡,可能有幫助. Vickie

 
At 3/02/2007, Blogger 晴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3/02/2007, Blogger peterjau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妹通常都凌晨1.2點才睡,身材瘦瘦的,胃不好,最近常說身體右半邊有時會麻痺,時間長達15分鐘,年齡約30歲左右,最近晚間需陪小孩睡覺。依我判斷是否是脊椎問題及氣血不足所造成的問題,她最進去西醫就診,醫生告知需要斷層掃描,再判斷有何問題?
想請老師針對我妹這個案例提供見解,謝謝

 
At 3/02/2007, Blogger 非報新聞 said...

吳老師您好:

不知道您的書有沒有日文版

如果没有、我想要将此書翻訳成日文、介紹給日本人。不知您意下如何?

 
At 3/02/2007, Blogger 漂泊的荷兰人 said...

吴老师,我今年30岁,女.有几个小问题请教
1.可能是由于长期的坐姿不当,我的左右肩膀的肌肉很僵硬(很多按摩师都这么说),有时会有些酸痛,不知道这个问题可否通过气血上升的调养来解决?或者说平时可以做哪些小运动来改善这个问题?
2.我实行一式三招已经10个月,可是我的下唇颜色才变了一半.这是不是说明这10个月中由于睡眠质量不高,所以导致气血上升的速度比正常人上升的速度更慢?
3.如果想气血快速上升,一周七天,如果在午夜12点之前的睡眠时间累计达到8小时是否不够?如果不够,那这种累计时间需要达到多少小时呢?
谢谢.

 
At 3/04/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聽從你的意見 晚上早點洗澡後才吃飯 飯後睏了就去睡 真的比較不刺激 問過中醫她說本來就用肝火生活的人不能受這種血氣運行太快的方法會刺激過度 現在不敢洗過熱的澡 免得睡不著

vicki
謝謝你的關心 我現在也是用吃點東西的方法較好 中醫說這是胃不和則臥不安 肝火旺又會令脾胃亂動 正在吃補藥調理之中 情況好多了 以前常聽別人說晚上不要吃太晚太飽 但我實行後發現不太適合我呢

 
At 3/05/2007, Blogger jinlan said...

尊敬的吴老师:
您好!

我(女,58岁)于07年2月借到《人体使用手冊》,如获至宝,一下就被这本从来没见过的书吸引住了。后来又找到了这书的电子版,也买到了书,又上了您的网站看了好多。
您在书中说的阴虚的表现十分合乎我的实际。我脾气不好、性格暴躁,是典型的阴虚体质,表现如下:
1、嘴唇的颜色为黑红色。
2、牙龈上的牙肉很低。
3、头顶脱发很严重。
4、手背上的血管很细。
5、失眠,入睡要两个多小时,。
6、经常便秘。

另外,经医生确诊的病有以下几种:
1、高血压,全年服药。
2、脑萎缩,记忆里特差。
3、萎缩性慢性胃炎。
4、肝脏上有个血管瘤,现在有核桃那么大。
5、阴虚造成的肝血不足。中医说我胃热、肺热、肝热、肝火旺。

四年前,眼睛就开始干涩,鼻子里夜间每天是满满的干鼻甲、干血甲,坚持了2年,干涩到不愿意睁眼的程度。我到处找医生,西医说眼睛上没病,让找中医。终于在2年前找到一位好中医,说我是阴虚、肝血不足,让我吃一种中药丸:杞菊地黄丸。已经吃了2年了,现在吃着药眼睛就好好的,停了药一个月,眼又开始干涩。
我看到您的书以后,才觉得对自己的身体有了信心。说句肺腑之言:您真是患者的大救星。一点也不夸张。我下决心开始照您说的做。

我是才开始用一式三招 ,只有10天时间。
我要请教几个问题:
1、按摩心包经,是只按书上所使得学位,右侧,还是左右侧都按?
2、按摩心包经的顺序,先按摩兩腳的崑崙穴,再按摩膻中穴,心包經則從手指尖往上一個穴位一個穴位的按。这样对吗?
3、按摩膻中穴,是按5秒钟,停3秒钟,共按5次即可。还是和其它穴位样按2—3分钟?
4、书上图示的肺经、胆经、肝经、胃经、肾经等都要按摩对称的两侧,还是只按摩书上图示的一条经络就可以?
5、尽管睡下睡不着,我还是要坚持晚10点钟睡下。是否会慢慢的就不失眠了?
6、前10天咳嗽,我照《人体使用手冊》上指导的,发现我吐的痰是灰色的,又加失眠,可以肯定是废热引起的咳嗽,就开始喝姜茶,第一天就见效,越喝越好,10天后全好了。而且鼻子里夜间每天是满满的干鼻甲、干血甲,已有几年,就这几天,就好了九成。全家人都说:真灵!他们都在上您的网,看您的书。
书上说的入睡困难就是肺热引起的,我因肺热咳嗽喝姜汤,不咳了,但入睡困难的问题还没解决,请问老师,我是否还可以一直喝姜汤?可以一直喝到入睡好了吗?
7、我现在吃的降血压药和中医让吃的杞菊地黄丸还要不要再吃?可以停了吗?

吴老师,我知您很忙,能否百忙中抽点时间,给我指点一下迷津。非常感谢!!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07.3.4

 
At 3/05/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
感谢您的书。
我前几年身体透支很厉害,近一年开始早睡(10点),并吃健康饮食(林光常先生的建议)。
以前晚上睡眠很好,现在晚上要醒几次,2点,4点都有,睡1-2个小时就要醒一次。我知道是在修补我的肝和肺。但我担心睡眠时间不够,每晚也就3-5个小时能睡着。白天补2-3小时的觉。
我除了三式一招,要不要再早些睡?

另外,我的小孩11个月,每晚3点左右会醒一下,叫几声就睡了,我把他的睡觉时间从10点改到了9点,加上按胆经。就可以了吧?

请问老师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谢谢老师.

 
At 3/08/2007, Blogger ++00 said...

老師好. 本人41歲,女性, 上星期一2月26日凌晨肚痛肚疴, 但之後多次肚痛便血, 每次約一湯匙份量. 血液帶潺, 肚痛由左腹前後伸延至肚臍部位. 早上去了急症室做了心電圖及內窺鏡檢查, 大腸內裏一路平滑正常. 直至到橫結腸部份有一處粗糙地方, 紅紅的像是發炎的樣子, 抽取細胞化驗, 初步診斷為早期腸發炎. 我本身胆固醇及血壓正常. 醫生沒有處方只道會自然痊癒, 預約4-6個星期再做大腸檢查. 現在仍覺得左腹近肋骨中央部份隱隱作痛, 那種感覺像按了瘀的地方; 大便黏黏, 看樣子應該沒有便血, 但總是有去不淨的感覺.

按太冲及膻中均沒有痛的感覺, 平常亦不會容易發怒. 請問老師現在我可以怎樣做呢? 按那條經絡或食療可以有幫助及改善? 謝謝!

 
At 3/09/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賈斯汀問:腳底按摩或是走健康步道對人體有幫助嗎?

答:腳底按摩的師傅如果明瞭醫理,知道每天病人身體正在進行那些工作,那幾條經絡需要按,那些經絡暫時不能碰,那麼就有有幫助。否則有時是幫倒忙。

peterjau 問:我妹通常都凌晨1.2點才睡,身材瘦瘦的,胃不好,最近常說身體右半邊有時會麻痺,時間長達15分鐘,年齡約30歲左右,最近晚間需陪小孩睡覺。依我判斷是否是脊椎問題及氣血不足所造成的問題,她最進去西醫就診,醫生告知需要斷層掃描,再判斷有何問題?想請老師針對我妹這個案例提供見解,謝謝

答:當血氣不足時,身體左右會開始不平衡,她的情形應該就是如此。因此,必需從改正作息,調養血氣做起,才會有機會真正改善。

知正問:不知道您的書有沒有日文版,如果没有、我想要将此書翻訳成日文、介紹給日本人。不知您意下如何?

答:謝謝!目前沒有,但正在和出版社接洽,得先有出版社有興趣,再開始翻譯。

漂泊的荷兰人問:我今年30岁,女.有几个小问题请教
1.可能是由于长期的坐姿不当,我的左右肩膀的肌肉很僵硬(很多按摩师都这么说),有时会有些酸痛,不知道这个问题可否通过气血上升的调养来解决?或者说平时可以做哪些小运动来改善这个问题?

答:肩膀附近的經絡很多,主要的有大、小腸經和三焦經,得看是那條經絡造成的問題,才能給您建議。

2.我实行一式三招已经10个月,可是我的下唇颜色才变了一半.这是不是说明这10个月中由于睡眠质量不高,所以导致气血上升的速度比正常人上升的速度更慢?

答:有可能。不過只要有進展,再長些時間,身體還是會變好的。

3.如果想气血快速上升,一周七天,如果在午夜12点之前的睡眠时间累计达到8小时是否不够?如果不够,那这种累计时间需要达到多少小时呢?

答:曾經有一個日本人,由於長期夜生活,造成血氣太低而停經,她狠狠的從晚上七點睡到早上七點,不到一個月,月經就恢復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吸收能力也不同,很難有確定的時間。

智傑問:我有慢性腹瀉的情形,試過了很多方法 好像都不能根治,以前吃過參苓白朮散 或補中益氣湯。但效果不是很好,現在有在吃表飛敏,是乳酸菌的藥,有吃時就比較不會,但沒吃時又會排水便,通常都是一早起床上排便,便都會有一層氣泡,有時整個水面都是小泡泡。醫生說是大腸急燥症。吃下去的食物都好像不會吸收,所以很瘦,這是哪個器官出問題?像這種慢性病是不是無法根治?是那個經絡不通嗎?

答:水瀉有時是排寒氣,那並不是壞事,只是要在生活中注意是不是經常有寒氣侵入。你很瘦,說明肺很虛,從寒氣方面調理,可能才是方向。寒氣得先調血氣,血氣夠了,身體才會排出寒氣,你目前的水瀉可能就是排寒氣的一種。

jinlan問:
1、按摩心包经,是只按书上所使得学位,右侧,还是左右侧都按?

答:左右都按。

2、按摩心包经的顺序,先按摩兩腳的崑崙穴,再按摩膻中穴,心包經則從手指尖往上一個穴位一個穴位的按。这样对吗?

答:心包經可以只按主要的穴位:勞宮、內關、曲澤、天池等四個穴位。

3、按摩膻中穴,是按5秒钟,停3秒钟,共按5次即可。还是和其它穴位样按2—3分钟?

答:每個人不同,您可以試試那一種自己的感覺最舒服。

4、书上图示的肺经、胆经、肝经、胃经、肾经等都要按摩对称的两侧,还是只按摩书上图示的一条经络就可以?

答:都是按兩側。

5、尽管睡下睡不着,我还是要坚持晚10点钟睡下。是否会慢慢的就不失眠了?

答:是的。不過可以泡泡腳,或按照博客中『氣的調度』一文的方法,調整作息,也會改善。

6、书上说的入睡困难就是肺热引起的,我因肺热咳嗽喝姜汤,不咳了,但入睡困难的问题还没解决,请问老师,我是否还可以一直喝姜汤?可以一直喝到入睡好了吗?

答:肺不排寒氣,喝姜湯也沒有太大幫助。

7、我现在吃的降血压药和中医让吃的杞菊地黄丸还要不要再吃?可以停了吗?

答:降壓藥不能隨便停,可以適當的減藥,將血壓控制在140,是安全的高壓。如果身體改善,同樣藥量,血壓會降下來,則再減藥,讓血壓再回到140。這樣逐步減藥,直到不用藥也能控制在140以下,藥就自然停了。中藥則最好直接問開藥的中醫師。中藥不應該長期服相同的藥,身體經常變動,醫生應該經常調藥。

MPA100 問:我前几年身体透支很厉害,近一年开始早睡(10点),并吃健康饮食。以前晚上睡眠很好,现在晚上要醒几次,2点,4点都有,睡1-2个小时就要醒一次。我知道是在修补我的肝和肺。但我担心睡眠时间不够,每晚也就3-5个小时能睡着。白天补2-3小时的觉。我除了三式一招,要不要再早些睡?

答:能早些睡,會更好。

另外,我的小孩11个月,每晚3点左右会醒一下,叫几声就睡了,我把他的睡觉时间从10点改到了9点,加上按胆经。就可以了吧?

答:11個月的孩子,應該七、八點就得睡了,嬰兒一天得睡十五、六小時。

++00 問:老師好. 本人41歲,女性, 上星期一2月26日凌晨肚痛肚疴, 但之後多次肚痛便血, 每次約一湯匙份量. 血液帶潺, 肚痛由左腹前後伸延至肚臍部位. 早上去了急症室做了心電圖及內窺鏡檢查, 大腸內裏一路平滑正常. 直至到橫結腸部份有一處粗糙地方, 紅紅的像是發炎的樣子, 抽取細胞化驗, 初步診斷為早期腸發炎. 我本身胆固醇及血壓正常. 醫生沒有處方只道會自然痊癒, 預約4-6個星期再做大腸檢查. 現在仍覺得左腹近肋骨中央部份隱隱作痛, 那種感覺像按了瘀的地方; 大便黏黏, 看樣子應該沒有便血, 但總是有去不淨的感覺.

按太冲及膻中均沒有痛的感覺, 平常亦不會容易發怒. 請問老師現在我可以怎樣做呢? 按那條經絡或食療可以有幫助及改善? 謝謝!

答:應該早些睡,經常敲膽經、按摩心包經,如果可能也按按脾經。

 
At 3/12/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我可以當做您研究身心靈的好素材!

1.以前曾做過靈修.
2.有一段時間在靈修時是模擬野獸,是否表示有一前世是野獸?
3.能否安排將我催眠以證明此事?

謝謝!

e-mail:chungwen903@hotmail.com

 
At 3/14/2007, Blogger 陶公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奉行一式三招已有四个月了。明显气色改善许多。以前晚睡早起的坏习惯也不再有了。只是这四个月来每晚睡眠时间长达9-11个小时。每晚也会醒来两到三次,三点多和五点多以及七点多是常醒来的时段。好像摄护腺的问题变大了,每次起来都有尿意但是量并不多。

请问睡眠时间如此之长是应有现象吗?如果有原因的话这大概会持续多久?尿意催我醒是好转反应吗?

谢谢。

 
At 3/20/2007, Blogger 陶公 said...

吴老师您好:

接续我上一个提问。我一个月多以来从阴部至肚脐发痒起疹。头部也起了一些小水泡也发痒。四个多月来喝水量大增为原来的三倍。这些都是糖尿病的症状。请问我应该如何看待?是好转反应吗?

谢谢指点。

 
At 4/01/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陶公
可能您本來身體吸收水份的能力不足,身體一改善是有可能出現這種狀況。身體局部皮膚的症狀,常是排除垃圾的一種反應。是前面水份增加攝取後,皮下垃圾較易流動,才會出現的,無需太擔心。

 
At 5/23/2007, Blogger jessielee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牙周病患,很高興在人體使用手冊p.97裡看到---依照本書隨後介紹的方法調養一段時間,讓牙肉長厚一點就行了.
但是我在"後面"遍尋不著您的方法,還是我沒有看清楚呢?
您可否告訴我您的方法呢?
jessie lee 5/23/2007

 
At 5/23/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牙齦的收縮主要是血氣不足造成的。利用一式三招能有效調升血氣,牙齦即能升高,護住了牙根。

但在此之前,最好先找專治牙周病的牙醫,先把已經存在的牙周病治好。先清除已有的牙斑菌,並使受傷的骨頭長好。在治療的同時開始調養血氣。

這種牙醫和一般牙醫不同,他們必需有特殊的訓練和長久的經驗,是很專業的。

 
At 6/14/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在你的經驗中,有沒有遇到被診斷為腎衰竭﹝慢性發展致腎功能在一成以下,肌肝酸 600﹞,但仍未有高血壓、水腫、食慾不振、小便混濁惡臭、怠倦等病徵的患者?

西醫的意見是患者將會很快出現這些病徵,所以主張要先「安裝」「洗肚」喉,以供日後「洗肚」用。

有中醫則認為患者可能不是腎臟出現嚴重問題,肌肝酸持續升高可能與氣血不足有關,這又與「人體使用手冊」所提及的雷同。

所以我想請問吳老師的見解,及對治療方向的建議。

 
At 8/1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先生

由於我專研肥胖有年,讀過的的大作第七章減肥,讓我覺得您對肥胖的講法,很不可思議。
首先是您擁有的細胞學的基礎知識不足,因此對脂肪積蓄的所在搞不清楚,連帶的對肥胖的定義弄的不明不白。
其次您一直強調的[垃圾]究竟是啥,也沒有清楚的交代,讀者要進一步了解[垃圾]的質與量就更難了。
您對肥胖的說詞也許有其道理在,但是您至少要先解決以上兩個問題,才能與這方面的研究者交流溝通。

tianlu

 
At 8/1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先生
您在第七章減肥提到的身體[能量]過剩和氣血[能量]不夠,這兩個[能量]相提並論,讓讀者困惑。
一般說身體[能量]過剩,這個能量是可以量測的,和現代科學所用的[能量]是相通的;
但不知您提的氣血[能量]如何定量,如何與物理化學所稱的[能量]換算?

tianlu

 
At 10/09/2007, Blogger q78931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您大作後.除了推薦親戚好友外也遵循了1招三式.但也讓我對中醫深深著迷.目前有興趣想學習中醫.是否可推薦入本的書籍呢.實在不知如何下手.謝謝

 
At 12/2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鼻咽癌化和電療後應吃什麼補充和不吃什麼?
乳房有纖維腫是否不要吃激素食物, 我不敢吃雞和豆漿啊!!!

 
At 6/05/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
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你的书,一气看完受益非浅.我更没有想到您这么忙,还会给大家回贴.
老师真是对人负责的人.
我人在美国,今年41岁,女性.去年开始查出高血压.高是达到高压180,低压110,平时一般在140 90左右.
我一直想要个孩子.可查出来我是一侧输卵管堵塞,兼之子宫内有小的纤维瘤,我从小就睡眠很不好,经常会睡不着或很早醒.您能帮我看一下我的情况该怎样调养吗?
非常感激!!!

 
At 7/03/2008, Blogger 阿熱姐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不懂中醫,也不懂電腦的原理,雖然很努力地讀《人體使用手冊》,但腦袋不靈光,有些東西雖一讀再讀,卻還是一知半解;但個人十分信服您說的道理,尤其是勿在身體大熱之時立刻吃冰品、吹冷氣的說法。
茲有一個關於腳筋扭傷的問題想請教您。小女今年二十五歲(1983年生),在大四時(21-22歲)第一次扭傷腳踝之後,便常常莫名其妙地重複扭傷,尤其是2006年到美國紐約念書之後,更三不五時扭傷,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六月上旬。
她剛通過碩士學位授證才十餘天,便高燒四五天,看了幾次校醫,檢查不出什麼原因;才剛退燒,隨後腹痛如絞又去看醫生,也沒給個道理;一兩天後,從臥室走到客廳倒水喝,才幾步路,也沒摔跤什麼的,就忽然又說扭到筋了,腿疼不便走路。我在想,她的生病是否因為前一陣子趕論文過忙的結果?正如您所說,許多「勞碌命」的人工作太忙時無力生病,等忙完之後有空休養生息才生病的嗎?
在《人體使用手冊》P68說:「通常被扭傷的部位會不斷的重複受傷,其實主要原因並不是外力造成的,而是該經絡相應的臟器早就有問題,使得經絡的彈性變差,意然就容易扭傷了,這種扭傷不是偶然的意外,而是必然的結果。」我看了全書,找不到與「該經絡相應的臟器」的相關資料,可否請您指點迷津,她到底是哪個臟器出了問題?該怎麼保養?一式三招就可以了嗎?又,小女有脊椎側彎的毛病,曾看過幾次台大的骨科,醫生說,她錯過了穿鐵衣矯正的時機,卻又未達必須開刀矯正的程度,所以就一直擺著,每年去看一次,並未積極處理。請問,她的腳重複扭傷,跟脊椎側彎有關聯嗎?
總之,我的大問題是一個(腳筋/主要是腳踝/重複扭傷),細分則有三個小問題,是:
1.哪個臟器出了問題?
2.跟脊椎側彎有關聯嗎?
3.該怎麼保養?一式三招就行了嗎?
/請指教為感,謝謝您/
讀者阿熱姐敬上2008/07/03

 
At 7/07/2008, Blogger 明明 said...

吳老師您好:
對於已經出版的兩本大作,我因為個人很喜歡,也買了超過十套送給朋友.因為在您的大作中,看到許多朋友不明的病因,所以很想跟他們分享,也希望他們的症狀能有所改善,真的很感謝您!
我有一位女性長輩已經年過七十歲,身體一切還好,就是有坐骨神經痛及風濕性關節炎,手指關節處略有變形,依您經驗~不知道我能怎麼幫她?冒昧像您請教,也感謝您的慷慨分享.

 
At 7/10/2008, Blogger 和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7/17/2008, Blogger lijing2584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的嘴唇发紫,而且有黑色的紫块。脸上长痘已经有4年了。开始是额头总长,这两年除了下巴不长,其余的地方都开始长了。有的是红色不冒头的脓包,有的是冒白头的粉刺,有的疼,有的痒,非常苦恼。看了好多医院,也吃了好多中药,似乎都不见效。
最近几个月一直敲打带脉,似乎便秘的情况好些,但还是拉的不够多,每次只一点点。
睡眠不是很好,晚上有起夜的现象。尿很多。
腰长期酸痛。不知道怎么办?请吴老师赐教,谢谢老师了。

 
At 7/30/2008, Blogger 哈哈 said...

吴老师:您好!
以前在网络上学习了这本书,最近又买了在身边好好研究,发现自己的心非常认同中医的理论。但是最近体检,被确认得了桥本甲状腺炎,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当时没有吃药,在没有吃西药补充激素,控制指标的一个月来,各指标飞升,用西医的话说是病程进展了。不知道吴老师对这个病是否了解,我是否必须终身吃药来调节激素水平,而不能靠提升血气的方式让身体自行修复了?我还没有生孩子,本来就在去年做了右卵巢巧克力囊肿剥离术,一直在吃中药,很渴望怀孕,但现在又发现这个病,西医说指标不正常,生育会影响孩子智商,必须药物控制。实在很痛苦,希望得到您的指点,谢谢!

 
At 8/10/2008, Blogger group said...

吳老師您好:
可否冒昧跟您請教一下一個跟您輸本無關的問題,就是飛蚊症如何調養,因為本人近視度數比較深(700)目前有飛蚊症,所以想請教在中醫觀點上是否有辦法調養,謝謝!

 
At 8/11/2008, Blogger 小喇星 said...

回 Science 的 Post:

對, 白血病就是血癌, 而其中一項常見症狀就是白球過多, 有甚麼不對呢?

急性白血病的特點是不成熟白血球劇增,使得骨髓無法製造健康的血細胞,而由不成熟的白血球取代。

慢性白血病的特點是過多地製造成熟的但依然不正常的血細胞,這些細胞中白血球佔多數。

 
At 10/14/2008, Blogger Ocean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完兩本大作,也例行三式一招,初步收到一些成效,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想請問B型肝炎帶原者該如何透過經絡按摩幫助身體去除B肝病原?我知道提升血氣是基本要求,不知是否還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謝謝!

 
At 10/24/2008, Blogger ya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了您的大作,我持續敲膽經將近一個月,最近開始按摩心包經,因為我平常腳指頭會發麻,手長腳掌感覺很燙很不舒服,可是摸起來是冰涼的,除了以上的動作,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樣的毛病?謝謝

 
At 10/26/2008, Blogger hjshy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0/26/2008, Blogger hjshyu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女兒身上長了原發型疙瘩,英文稱為keloid。
請參見英文網頁﹕
http://www.visualdxhealth.com/adult/keloid.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Keloid
這對西醫而言,對它的病因並未全然瞭解,因此治療上也未能完全有效。
目前最有效的治法大多為打針,用類固醇把周遭細胞殺死。
但不能根治而且留下醜陋的疤痕。

以中醫而言,大陸的網站﹕
http://www.banhen.com/tslf/index.htm
是那麼說的。卻沒有確切的實際證據說明他們的療效。

一個好端端的,漂漂亮亮的女孩,身上沒明其妙的長這些東西,真讓人心疼﹗
希望能找到有效的療法。所以特地上網請教專家。

不知您在這方面可有任何看法?
從中醫上看,什麼樣的經脈病灶會和皮膚有關?

 
At 11/0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老師出版了這兩本書,整個變我對身體的使用方式,真是非常感謝老師,現在全家都是早睡自然醒的實踐者...,我的身體有很明顯的改善,也依照老師的建議,睡前也都在五個穴位貼上磁鐵,睡眠品質也有很大的進步。

奶奶95歲了,可是耳聰目明,生活自理,洗衣燒飯樣樣來,自從(我)看了老師的書後,奶奶就不在早上四點就起床,而是早睡自然醒,這幾個月也就比較少聽到奶奶抱怨頭暈了。

可是這一兩天感冒,使得奶奶的頭暈變的很嚴重,幾乎無法下床,飯後一直打嗝,而且左手還有點不聽使喚,這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情況!去看了醫生:說是有點感冒,有點咳嗽,是因為心臟有積水,開了牛黃化痰,服了兩次後有一點改善。昨晚我幫奶奶刮痧,背上出現了好大一片的紅痧,右邊比較多,今天早上奶奶說感覺好多了,比較沒那麼暈了,可是左手還是不太好使,醫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為什麼左手會這樣,還請老師幫忙。

另外,因為我是國際線飛行員,經常需要熬夜,不知道老師能否指點ㄧ些補品或穴位..
。又因為工作關係,經常需要與時差對抗,想請問老師像我這樣的工作型態,在國外最好是依當地時間作息,或是依台北時間作息好呢?我兩種都試過,現在是依台北時間作息的。

謝謝老師解惑。

 
At 11/17/2008, Blogger Ponda said...

吳老師:

最近閱讀"人體使用手冊"及"人體復原工程"受益良多,非常感謝. 今有下列問題代一外國客戶向吳老師請教:
國籍: 美國
年齡: 44 (Single)
職業: 工程師
身高: 6.2英呎
體重: 不知,肚子輕微凸出但整體體態良好
嗜好: 戶外活動,通常夏季週末騎自行車(60公里)後+ 獨木舟(Kayak boating 1.5 小時),有時做滑水活動,健行,騎重型摩托車等; 冬季滑雪
症狀: 去年12月背後約腰部處產生不適,痛感延到腿部,約持續兩到三個月; 6月復發,持續約一個多月,之後至今疼痛沒有再發可是總覺得背後約腰部處可能有點怪怪的
西醫:MRI (Magnetic Resonance) test down that did show some slight bulges in lower back disc. They say these bulges put pressure on spinal cord and the sciatic nerve. They cannot tell me what caused the bulges.核磁共振檢查有輕微腫塊,壓到脊椎跟坐骨神經但醫生說不出腫塊形成的原因
問題:
這是純粹不明原因的腰部受傷還是與膽經的問題有關? 是肺熱引起的問題嗎?
要注意哪些事項? 可能的解決方法為何?今年冬天可以去滑雪嗎?
人體使用手冊有計畫出英文版嗎?有時間表嗎?

 
At 12/0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人已經提問過關于您的書的日文版的問題,您的答復是正在和出版社聯系。

現在已經過了一年多,請問現在已經有了日文版了嗎?有的話,請告知名稱我去買

還沒有的話,如果可以,是否可以允許我來詢問出版社的興趣并翻譯出版呢?

 
At 2/10/2009, Blogger iv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2/10/2009, Blogger ivy said...

吳老師您好~我看了您的書受益良多~有問題想請教您
敲膽經數日後我臉上冒出大量痘痘~額頭 太陽穴 鼻翼二側 臉頰
不知這是否為正常現象~
因為影響到工作~我是業務~所以有去看醫生~醫師說我血熱~有開藥給我吃~
現階段應如何處理~
謝謝老師^^

 
At 2/15/2009, Blogger marpessa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照书中敲胆经已经有三个月,但没有按摩心包经,因为担心认不准穴位,从一月底开始,晚上睡觉经常觉得很热,会出汗,改盖薄被子也还是热和出汗,也醒得比较多,但腿伸出被子又冷。请问是什么问题?还能继续敲胆经吗?还是敲胆经一定要与按摩心包经结合?

 
At 2/15/2009, Blogger marpessa said...

对不起吴老师刚才有一点忘了说,现在吃饭也比以前容易出汗了。

 
At 2/15/2009, Blogger Bruce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有關甲狀腺的問題.
如果甲狀腺曾經因為癌症的關係整個切除,靠每天服用甲狀腺素來維持身體的代謝,是否也可以用一式三招來養生?
我朋友在切除後大約十年,最近發現又有癌細包產生,請問有沒有可能 用中醫的方法治療?

誠摯感謝吳老師指點....

 
At 2/17/2009, Blogger Maria said...

吳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之前懷孕後期時常常會胸悶到覺得吸不到空氣.生完小孩以後有時還是會學的胸悶,呼吸不深,常掉髮,頻尿且晚上睡不深多夢.請問孕婦可以按摩心包經嗎?可以按摩崑崙及擅中穴嗎?
懷孕時常常會坐不住,腰會酸,人很容易疲累請問可按哪些穴位改善? (備註之前曾2次小產). 想再請問孕婦可以喝人蔘茶補氣嗎?孕婦可以喝烏龍茶嗎?
又想請問我爸爸手有時會抖,心律不整,請問可按哪些穴位改善. 請問我母親之前因膽結石將膽移除,最近手常會麻且痛,西醫診斷說是脕隧道關節炎,請問如何改善.懇請吳醫師撥冗解惑
萬分感謝

 
At 3/05/2009, Blogger kaiwenchen said...

吳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之前我老婆懷孕時常感冒,且無適當休息,兒子出生後至今3歲,均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非常嚴重,晚上因全身癢而無法睡覺,且全身均抓破皮),訪遍中西醫均無法改善,請問醫師是否有建議之改善方法,或可按摩哪些穴位,懇請吳醫師撥冗解惑

 
At 3/05/2009, Blogger kaiwenchen said...

吳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之前我老婆懷孕時常感冒,且無適當休息,兒子出生後至今3歲,均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非常嚴重,晚上因全身癢而無法睡覺,且全身均抓破皮),訪遍中西醫均無法改善,請問醫師是否有建議之改善方法,或可按摩哪些穴位,懇請吳醫師撥冗解惑

 
At 3/05/2009, Blogger kaiwenchen said...

吳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之前我老婆懷孕時常感冒,且無適當休息,兒子出生後至今3歲,均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非常嚴重,晚上因全身癢而無法睡覺,且全身均抓破皮),訪遍中西醫均無法改善,請問醫師是否有建議之改善方法,或可按摩哪些穴位,懇請吳醫師撥冗解惑

 
At 4/24/2009, Blogger 小荳荳 said...

吳老師你好

最近一位在工研院工作的同學介紹我閱讀您的著作,對於您的見解我雖然不是學
醫的專業人士,但是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上非常贊同您的理論

而兩個多月前家母因為長期心率不整引起血栓造成一個禮拜內兩次中風,目前已經穩定
而且持續在臺大醫院復建中.

我想對於中風病人而言, 西醫除了復建外根本上是沒有任何治療方法的,完全就
是仰賴病人的自己的回復能力,即便相同症狀而且做相同復建的人,有些人可以回復的
快 有

些人則是希望渺茫,關於這點我有點不能理解,何以人體的自癒系統有這麼大的差別,因
為家母中風兩個多月來,左手的動作一直沒有出來,既然沒有自我動作的發生,那麼要藉

由復建來回復部分手的功能就非常困難了.左腳則是比左手好一些,但是我看醫院中有
蠻多病人的復原情形卻比家母來的快來的好.

對我個人想法而言, 不論是西醫或是中醫的觀點,對於中風患著的治療就是依靠人
體的自癒能力,西醫是靠不斷的運動來復建,那麼中醫呢??? 中醫對於這樣的病人有什


解釋或是加強治療的方法嗎?? 對於目前家母的情況 我希望是可以回復到左手有一點
的握力就很不錯了, 至少可以打理她基本的食衣住行, 不曉得吳老師之前對於這方面


病人有什麼樣的建議可以提供給我參考呢?? 謝謝!!


敬祝 安康

 
At 5/06/2009, Blogger yayasun said...

吴老师您好
在此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我从去年年底开始缓慢身体消瘦 体重下降 今年2月份 经过身体检查 发现血糖升高 现在经西医诊断 患有糖尿病 现处于西药控制中 较为稳定
现在中医诊断 血糖升高 但并无定义为糖尿病 现在想要适用你在书中所提到的一式三招 来治疗糖尿病 治疗期间还是否需要服用西药来控制血糖呢?
还想请问一下 如不用服药 一式三招在多长时间内会产生疗效呢?请老师 再给我一些具体的做法 谢谢老师
这是我的邮箱 yayayasun@yahoo.com.cn

 
At 5/17/20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謝你的分享3y3成人色色網0951成人頻道下載080中部人聊天室ut080cc成人色網台灣18成年人網av168成人18禁地少女遊戲45av45av免費視訊173liveshow080aa片直播18sxe成人影城ut387視訊聊天080aa片直播5320 視訊交友18jack主入口聊天室13060免費383v live實境影音聊天室13060免費kk 視訊聊天5278論壇520sex視訊交友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80視訊聊天室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168 視訊聊天25xxx成人影城免費視訊聊天室dudusex成人網台灣18成年人網18jack主入口視訊聊天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080中部人聊天室ut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辣美眉173show影片176 視訊聊天168 視訊聊天080cc成人色網辣美眉173show影片13060 免費視訊聊天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80視訊聊天室080聊天室av168成人4qk色美媚入口13060 免費視訊聊天免費視訊173liveshow85cc免費影城視訊聊天g8成人下載85cc免費影城6rq色女人專用176 視訊聊天383v live實境影音辣美眉173show影片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

 
At 5/24/2009, Blogger michaelmil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曾經買過您所有的書,也努力拜讀並應用自己身上好幾個月了,但最近天氣變熱,我汗斑的老毛病又復發,可見體質並未改善,請問我該怎麼辦?因為我從書中找不到答案.
另外,我發太太右後背部長了一個硬塊,約直徑六公分大,位置在右肩下四指幅及脊椎骨向右三指幅地方.我以為是膀胱經阻塞,所以曾為她刮痧,但只敢刮硬塊之上及其下方的膀胱經,事後不覺得有效就放棄了
誠摯的請教您,我該怎麼做.
謝謝您的撥宂指點
michael

 
At 6/25/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吳老師有看診嗎? 請問地點及費用為何? 多謝您回覆。

敬祝 安好

 
At 6/25/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吳老師有看診嗎? 請問地點及費用為何? 多謝您回覆。

敬祝 安好

 
At 6/25/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另外請問您是否有教學? 上課地點、時間、費用及一期有多久的時間? 期待您的回覆。

敬祝 安好

 
At 7/10/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人體復原工程有提到用汝鐵硼磁鐵替代按摩,我上網買到此物,果真是強力磁鐵,我想請教使用此物之問題
1.貼上穴道後,多久時間後必須拿下,讓穴道休息休息(我可以一貼數天,都不拿下嗎?)
2.傳統上按摩穴道,飯前與飯後若干時間內均不宜,那貼磁鐵是不是也要照此原則?(飯前/飯後一小時要拿下)
3.身上若有痠痛點,是否均可貼此物替代穴道按摩?
感謝您
AMYSHU

 
At 7/15/2009, Blogger 福報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您 我有雙胞胎兒 今年十歲 一個總是常流鼻血 最近每天早上都會喊肚子痛 另一個較瘦小他最大的問題是常會不自覺的大便而不自知 請問該怎麼處理?謝謝

 
At 7/30/2009, Blogger 小布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今年39歲,每天我都是晚上10:30就寢,早上七點起床,而且一躺上床通常十分鐘內就會入眠,理論上我的睡眠時間應該很足夠,但是每天起床我都會覺得很累..讀完老師的大作之後,發現可能是"寒氣"的影響因為內人習慣將空調溫度開很低,而我喜慣不蓋被睡,之後我儘可能蓋被以及穿著長袖睡衣睡褲之後情況就有所改善..
另外我也開始每晚敲膽經及八段錦,已有兩個月的時間,明顯發現氣感較以前佳,最近(約有兩個星期)每天約六點左右就會自然醒,我就利用這半個小時段時間打坐,但是最近發現右邊大腿及膝蓋的兩個穴位(膽經敲打的位置)都會不時疼痛,尤其是盤腿或是翹二郎腿時都會感到特別疼痛..請問我是不是還可以繼續或是該休息一段時間?另外這是什麼問題?

 
At 7/30/2009, Blogger 小布 said...

吳老師:

另外想請教之前我會明顯感到腰酸背痛,最近已沒有這種明顯的酸痛感,而是有點悶悶的感覺,請問這有何差別?

另外我也買了"汝鐵硼磁鐵",將磁鐵放貼在大腿和膝蓋的痛處,會有一種酸酸的感覺,這樣正常?另外我是不是可以將磁鐵運用在任何感覺不舒服的穴位?還有使用磁鐵須不須要有間隔休息時間或是不舒服貼連續貼幾天都無所謂?

謝謝

 
At 9/14/2009, Blogger 北極熊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您的兩本大作後 盡量都按照正常作息

來生活 過10點後也讓頭腦休息 但是個人

的失眠依舊無法減輕 有時要從12點躺到2

點才能睡著 可是不到8點又自動醒來 睡眠

非常不足夠 想要請您多多幫忙解答 感謝!

 
At 10/25/2009, Blogger waterfall said...

吳老師好
我吃飯常心情不好, 常想起不快之事 造成消化不良,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應如何改善?

 
At 10/25/2009, Blogger waterfall said...

吳老師好
我吃飯常心情不好, 常想起不快之事 造成消化不良,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應如何改善?

 
At 12/05/2009, Blogger Kuen said...

感謝吳老師的著作, 小弟實在獲益太多, 在此拜謝.

 
At 1/14/2010, Blogger 五子棋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母親(六十歲)吃素二十多年,作習正常不勞累,但是在上半年脖子兩側大動脈出現紅紅的過敏現象(會癢),右手背上天泉的位置一帶會痛,痛到讓她坐立難安,同隻右手在大姆指延至內關一帶會有一點麻麻的,後來慢慢的過敏和手痛都不痛了,但是轉變成臉部浮腫,之後慢慢消去,但是左眼的眼袋和上眼皮都持續浮腫至今未消(右眼輕微腫),最近約半個月前左眼的眼球眼頭處出現深沉的紅色血絲(不會痛也不癢),看過三家眼科醫生都說不出個確定的原因,之前也去做過抽血和全身健康檢查.

請問老師我媽媽怎麼了?
謝謝您

 
At 1/17/2010, Blogger Sonnia said...

吳老師您好,

個人今年43歲(女),自小即有在夜間睡覺時磨牙的狀況,可否請教您如何消除磨牙?磨牙形成的原因是?

近日右手手指關節陸續腫脹起來,過去曾被西醫判定為雷諾氏症候群,總是幾年才會發作一次,今年又出現了。可否請教您的看法?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打擾之處,還請見諒!!

祝福您新年愉快!!

 
At 2/19/2010,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媽媽4年前乳癌後化療,目前也有吃西藥(榮總醫生給的),非常嚴重失眠,已經很注意養生,每天喝紅蘿蔔+鳳梨+蘋果+西洋芹+檸檬綜合果汁,現在又加甜菜根+黑芝麻. 但是與化療前精神氣度還是差很多.不知由中醫角度應要注意改善那些?

 
At 3/26/2010, Blogger 佳怡 said...

關鍵字行銷 網路行銷 軟體行銷 搬家 活水機 濾水器 淨水器 1069 GUCCI GUCCI包 GUCCI包包 LV包 LV LV包包 除腳臭 自慰器 情趣用品 情趣商品 跳蛋 按摩棒

 
At 4/02/2010, Blogger 葛洛麗亞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提醒讓我和我先生在最近開始實行早睡早起,打膽經及按摩心包經。剛開始睡得很好,這幾天開始,每個晚上都會醒來幾次,但卻不擔心,因為知道身體正在修復中!我們會持續愛護我們的身體,才不會辜負創造主的愛。
  最近,我的同事得知罹患鼻咽癌,是位女性,不知道吳老師是否可以給一些建議,讓這位同事在除了三式一招之外,還有那些是可行的?謝謝!

 
At 4/20/2010, Blogger 元禾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先生今年53歲,剛被診斷為--"脊椎侧索硬化症"即俗稱的漸凍人.我先生怕熱,走一下就流汗,寒流來也只穿一件衣服,蓋一件薄毯.平時除了嚴重過敏性鼻炎外,就是覺得困倦,肌肉酸痛,容易扭到腰,曾經痛了一個多月.此外沒生過病.半年前莫名摔倒開始檢查,至今西醫才確診是漸凍人.家人除了震驚心痛之外似乎沒有能力做什麼.看了您的書,開始幫先生敲膽經和心包經,不知有幫助否?還能做什麼延緩神經退化和肌肉退化?先從左腿無力,現在右腿也無力了,目前還能走,但很吃力了.很想得到吳老師的指點,拜託,謝謝.

 
At 6/24/201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didas官方目錄
adidas世足球衣
nba球衣
nike官方鞋子型錄

 
At 7/24/2010, Blogger tom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有一些問題想請你指點.我有糖尿病十多年,目前吃藥,但是控制不理想.我最大問題是排便不順,便後就開始在腸子部位脹氣,直到隔日清晨,影響睡眠,並且晚上頻尿.我做過腸及胃鏡,沒問題.此問題困擾我數年,中西醫都看過且吃過藥,效果不彰.請問我該如何做?如蒙賜告,不甚感謝!期待你的回覆!
Tom

 
At 8/23/2010, Blogger 徵信員小女人 said...

澎湖民宿 徵信社 徵信 徵信社

 
At 10/05/2010, Blogger namobook said...

心靈的調整可以參考(靜老說的話)http://tw.myblog.yahoo.com/012345-6789
很貼切人心生活地一本書;

 
At 10/26/2010,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最近覺得右邊的盆骨附近麻痹
不是一陣一陣的
而是連續好幾天
請問是什么原因?

我睡覺習慣睡右側
而且熟睡之后也很少翻身
有時候睡醒會覺得盆骨有點疼
請問跟這個有關系嗎?

希望老師閑暇之余能給予回覆,非常感謝!

nan

 
At 10/28/2010, Blogger Taiwan Yes said...

感謝分享澎湖民宿

 
At 3/09/2011, Blogger JiaTsu said...

Dear Mr. Wu,

Sorry I could not type Chinese.
Although I am a Chinese Canadian.
My training was in Biochemistry and DNA work but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Chinese medicine. I just read your first book on "Human Body User's Manual", the internet version. I am so impressed and wondered if the book has been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If so, how could I get a copy? If not, would you be interested to have it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Please let me know how to order your two books (hard copies)?

Chai Chu Thompson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