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uesday, July 31, 2007

便秘的性格

在觀察過許多重病的病人之後,慢慢的發現大多數的重病和性格有密切的關係。例如:胃癌的病人多數都有生悶氣的習慣;肝癌的病人脾氣不是很急就是很暴躁;乳癌的病人總是在婚姻的溝通上處於弱勢的一方;痛風的病人總是忙個不停;….。愈來愈多的孩子有便秘的問題,便秘也和性格有密切關係,

一個朋友帶了他十四歲的女兒來找我,這個女兒長期便秘,總是三、四天至一星期才上一次大號,常常要借助甘油幫助才能順利大便。

我問她母親:『她是不是老么?』

母親:『是啊,這和便秘有關嗎?』

我:『是的,老么比較容易便秘』。

在台灣,大多數現代家庭都只有兩個孩子,其中老么似乎便秘的機率比老大來得高,每次我這麼猜很少出錯。雖然老么常常是家裡最受寵愛的孩子,但是也是家裡意見最不受重視的孩子,大多數情形老么表達意見時,父母和兄長都會為他的童言童語而覺得他可愛,卻不會認真的聽他說些什麼,總認為他不懂事,他的話一定不重要。可是對於老么幼小的心靈而言,只覺得他真正想表達時,都沒人聽。說了某些話,卻引來大家的開心大笑,這樣的環境變相的鼓勵他經常講些大家會笑的話。慢慢的瞭解了家人想聽的是什麼,就儘量的講些別人想聽的話。久而久之,他自己的意見不再表達,特別是不滿的意見更不會輕易表達,情緒上的垃圾就開始在心裡累積。心理上的垃圾不能排除,生理上的垃圾排泄也跟著出問題。這樣的性格,我稱之為便秘的性格,心理上的便秘性格,會引發生理上的便秘。

我繼續問母親:『她是不是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

母親:『才不會呢,她是家裡最多話的一個。』

我:『我們試一下吧。』

轉頭問孩子:『你覺得便秘好不好?』

孩子看著母親回答:『還好啊!』

我:『你想不想改善目前的便秘問題?』

孩子還是看著母親回答:『都可以呀!』

我:『你不覺得目前的便秘對健康不好嗎?』

孩子:『還好啦!』

母親這時臉上才露出驚訝的表情,她總算明白為什麼我說她的孩子不表達意見,孩子的多話並不表示她表達了自己的意見。這種模稜兩可的回答,主要是母親沒有給她暗示。長期以來,她總是回答母親希望她回答的答案,今天母親沒有意見,她只好小心的回答。察言觀色是這一類孩子的專長,是他們討得家人歡心的法寶。當一些聰明的孩子,很懂得察言觀色時,父母就要小心了,很可能他的便秘性格已經形成,已經開始隱藏自己的想法了。

這種便秘的性格往往在幼年時就形成了,當孩子長期無法表達負面的情緒時,為了生存會發展出忽略這些負面情緒的逃避型性格。這種性格最終會發展成對自己的健康漠不關心,生病時除非父母強烈要求,不會自己求醫診治。即便生了病需要治療,也不是為了使自己恢復健康,而是為了滿足周圍親人的要求。這樣的病人最大的麻煩是當其生命受到疾病威脅時,根本沒有絲毫的求生意志。當病人沒有求生意志時,再好的醫療技術也很難發揮作用。

這樣的性格在幼年成形,長大之後很難改正,使得這種便秘的治療變得非常困難。除了必需從生理治療著手之外,同時還得做心理的治療,從糾正孩子模稜兩可回答問題的方式開始,同時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好在孩子很小時,就要對待他像個成人一般,認真的聽孩子每次的說話,並給予正面的回應和鼓勵。

除了家中老么特別容易有便秘的性格之外,有時老大也很容易有便秘的性格,這種情形多半出現在父母非常強勢的家庭,雖然在家排行老大,一樣沒有表達的機會。有一次遇到一個孩子,也是家中的老大,是一個父母早逝的孤兒,由姑姑帶大。姑姑忙於工作,在孩子成長的過程,很少有對象可以表達心裡的想法,長時間累積的結果,就形成了嚴重的便秘。

雖然說家中的老么比較容易形成便秘的性格,但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如果經常處於表達壓抑的狀況,無論他處於那一個排行,都有機會形成便秘的性格。而且這些性格的養成往往在兩三歲或更早之前。因此,為人父母者不可不謹慎。

105 Comments:

At 7/31/2007, Blogger 钟良 said...

您的这个观察很有意思。
我觉得是不是性格,疾病的相关性是因为两者都与人体荷尔蒙分泌有关。有时候生病改变人的性格秉性也是因为体内某种或某几种荷尔蒙的水平改变。
期待看到吴老师的更多的文章。

 
At 8/01/2007, Blogger Bessy said...

請問吳老師

一直以來經痛帶給我很大的苦惱
近兩三個月來嘗試喝中將湯 經血變濃 經期變長 不知道是不是好現象?
不過經痛還是一樣 尤其是肚子一餓就痛的很難過 經期第一天都要吃八餐 為什麼會這樣呢?

 
At 8/01/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開始敲膽經已經一個月了,2個星期前大腿外側(膽經的位置)長了一大片疹子,很癢,仔細看還有小水泡,我知道敲膽經有可能起疹子,但我的疹子卻是只長在我敲打的地方,身體其餘部位沒有,而且再敲打過後小水泡長的更多了,不知道這是什麼情形?我是否應繼續敲打膽經?謝謝您的回答

 
At 8/01/2007,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原来如此。。谢谢分享

 
At 8/01/2007, Blogger 阿雷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很贊同您的理論。而當我在書店看書時,發現有幾本書符合您的說法,我介紹給您參考看看。

用心醫病(許添盛、王季慶著)
慧眼視心靈(Caroline Myss著)

不約而同的都有提到,心靈與身體的密切關係。

 
At 8/03/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吳老師
我的問題要麻煩你了!
剛開始嘗試敲膽經 但接連下來發現了一些自己不同於以往的狀況
1.好像有瘦了一點點 可是過了幾天之後 發現自己體重不再增加 但是腹圍卻變大...
2.某一天早上起床發現自己的嘴唇變成很美麗的玫瑰紅色...(平常的唇色並不會那麼好看 而且周圍的顏色會比較深一點) 但過了幾個小時之後又回復原樣
3.某天晚上睡前 突然有 "我今天一定會睡不好"的想法 (我是個很好入睡的人 雖然一整夜都是夢 不過醒來並不會不舒服) 結果當天頭痛了一整天 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痛法 整個腦袋悶痛 發脹
以上是敲了膽經之後發生的問題...
另外...(呵~~問題有點多 謝謝你耐心的看)
1.我的指甲上總是會出現一個一個的小凹點
我看過一些網頁討論指甲的問題 可是我的好像跟大家描述的不太一樣 這些小凹點出現的位置並不固定 數量也不固定 也沒有特別的顏色 只是像在指甲上敲凹了個小痕跡 我想這應該不是正常的吧~~是不是對應了身體的狀況呢
2.生完第二個寶寶之後 已經來過5次mc 每一次的量都比生之前的mc量來得多 而且顏色很鮮紅 降子正常嗎? 還是 我以前的mc不對呢?
3. 整晚上都做夢 是那裡不對了 從我有記憶以來 一直都是這樣耶

要麻煩你囉!! 幫我解答這麼多問題...謝謝你 也祝你順心~~

 
At 8/03/2007, Blogger Delphine said...

非常正確的觀察.我本身是老么,也有很嚴重的便秘,老師的見解真是非常非常精闢.
我的年紀越大越覺得前半輩子的經歷對自己的心理有很大的影響,現在才知道原來常久以來的胃痛和便秘的毛病也受其影響,我很清楚要改掉一些不好的脾氣和習慣,但真的很難,老師可不可以給些意見,或是再多談這方面的問題.謝謝

 
At 8/03/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太對了 我也是老么 從小就便秘 也看過一些書說便秘是不肯把舊思想丟掉的情勢有關 但沒聽過跟老么的思想有關 現在看你的文章了真是大新眼界 可是回想起來自從我勇於表達以後便秘就真的有所改善 只是現在的思想和表達方式好像有點偏激 有待改善中.
謝謝

 
At 8/03/2007, Blogger Mr. 鴨 said...

吳老師,
小弟時時會有咳嗽
我覺得有時早上起床, 天氣轉(夏天轉冷, 冬天回暖)時就會咳的比較厲害

也常常有痰
去看過西醫, 他一聽到我說話
他說我痰上頸
我告訴他我長期都是這樣
他就叫我去照一下 x 光
但照出來肺是正常的
這兩個問題很困擾我...
特別是我不會吐痰...
我試過吃西醫的化痰素, 也在吃川貝枇杷膏
但好像也沒有什麼改善

我現時二十三歲
自問生活習慣也不會太差
不煙不酒(有時睡覺前會喝一小杯十全大補酒)
吃的也有菜有肉
會時候會不吃午飯, 但早餐晚餐是一定會吃的
多數十二點左右就會去睡
八,九點左右起床
一星期會去一次健身室做一下運動...

西醫說可能是氣管敏感...
您可以想到其他的可能性嗎?
有方法改善嗎?
謝謝

 
At 8/04/2007, Blogger Jo Huang said...

吳老師
請教您:最近兩個月,
身體兩側(特別是右邊)如髖關節、大腿鼠蹊部以下,
常會酸酸冷冷的抽痛,
感覺非常不舒服,
不知道是何原因?

我50歲,
有每週至少四天走路70分鐘與每週做兩次瑜珈的習慣
八點入睡、六點起床,作息正常,
一月開始,MC週期從28天變成兩個月一次,
最近這次,
出現以往沒出現過的痛與下肢如溶解般的酸冷與痛感,
量出奇多,顏色鮮紅(很抱歉做如此細節的描述 失禮了)

請教吳老師,
以上兩個症狀是身體在告訴我什麼呢?
麻煩您
謝謝

 
At 8/07/2007, Blogger Yellow Bird said...

吳老師,

你好,有幸拜讀大作雖矛塞頓開,仍有不少疑難,知先生事忙,請恕打擾!

我的丈夫因癌去世,我是長期病患,孩子十七,喜足球,上網,唱歌,夜睡午起,嬰孩時曾患嚴重腸炎.

1.他的左小腿靜脈曲張.
2.指甲呈紫藍色,無半月形.
3.瘦,上身扁瘦,手臂瘦,小腿稍壯.
4.晚上磨牙.
5.頭髮枯乾.
6.頸項向前傾,寒背.

請教如何改善?
小麻雀上

 
At 8/08/2007, Blogger BB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軟體工程師,因此初次讀您的大作感受特別深刻,特別是其中利用電腦與網路來比喻,實在是太貼切了。看這本書也扭轉我很多觀念,受益良多。

近來我深受眼睛易酸痛、飛蚊增多等影響,經過眼科詳細檢查並沒有什麼問題(眼壓等都正常)。身體也很容易疲倦,常常很想睡覺,每天睡九、十小時也睡不飽。健康檢查肝膽等指數都正常。不曉得是否有機會能親自向吳老師當面請益?(我住台北)

 
At 8/09/2007, Blogger honhon said...

吳老師

近日開始看您的著作,覺得十分有啟發.您對人體的系統分析得非常仔細.令我了解自己以往真的透支過度.陰陽均虛.
自少已習慣夜睡,工作壓力大,本身氣血已欠佳,因運動過度,面手變黃.02-05年終於閉經.經過中醫及按摩身體已有好轉.月經恢復後出現嚴重濕疹.去年12月辭去工作專心調理身體.自4月份開始敲膽經及嘗試早睡.心情及血氣有好轉.體重增加了起碼6磅(希望排毒後會回落).但濕疹還是出現.晚上還是多夢.
看過關係水能治病的書,增加飲水量(每天3000ml),小便量亦增加了,但顏色偏透明.老師書中表示正常小便顏色應是淺黃.現在情況正常嗎?

期待您的回答
祝安康

 
At 8/09/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Bessy 問:一直以來經痛帶給我很大的苦惱,近兩三個月來嘗試喝中將湯,經血變濃,經期變長,不知道是不是好現象?不過經痛還是一樣 尤其是肚子一餓就痛的很難過 經期第一天都要吃八餐 為什麼會這樣呢?

答:經痛的主要原因是腎經不通暢,長期作息不好血氣不斷下降,造成血氣太低是主要原因。因此,要從作息改善和疏通腎經雙管齊下,才會改善。疏通經絡可以利用一種液態鈣的保健品,快速達到目的,在良好的作息前提下,可以在一兩個月內改善經痛現象。在這裡不做商業活動,因此請您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rae 問:我開始敲膽經已經一個月了,2個星期前大腿外側(膽經的位置)長了一大片疹子,很癢,仔細看還有小水泡,我知道敲膽經有可能起疹子,但我的疹子卻是只長在我 敲打的地方,身體其餘部位沒有,而且再敲打過後小水泡長的更多了,不知道這是什麼情形?我是否應繼續敲打膽經?謝謝您的回答
答:繼續敲一段時間就會停止了。
flonetae 問:剛開始嘗試敲膽經 但接連下來發現了一些自己不同於以往的狀況
1.好像有瘦了一點點 可是過了幾天之後 發現自己體重不再增加 但是腹圍卻變大...

答:應該是腸胃裡正在處理問題,形成脹氣的現象。

2.某一天早上起床發現自己的嘴唇變成很美麗的玫瑰紅色...(平常的唇色並不會那麼好看 而且周圍的顏色會比較深一點) 但過了幾個小時之後又回復原樣

答:應該是肺熱的現象,可能當天清晨身體正在排除肺的寒氣。

3.某天晚上睡前 突然有 "我今天一定會睡不好"的想法 (我是個很好入睡的人 雖然一整夜都是夢 不過醒來並不會不舒服) 結果當天頭痛了一整天 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痛法 整個腦袋悶痛 發脹

答:多夢是肝火盛的現象,可能白天太累了。血氣回升過程或氣溫突升時都有可能出現這種現象,偶而睡不好並無大礙。
以上是敲了膽經之後發生的問題...

1.我的指甲上總是會出現一個一個的小凹點

答:這方面我沒有研究

2.生完第二個寶寶之後 已經來過5次mc 每一次的量都比生之前的mc量來得多 而且顏色很鮮紅 降子正常嗎? 還是 我以前的mc不對呢?

答:懷孕過程是婦女養生最好的階段,血氣不斷的上升。因此,才會不同,是好事不是壞事。建議繼續保持懷孕期間的養生作息,會長保青春。

3. 整晚上都做夢 是那裡不對了 從我有記憶以來 一直都是這樣耶

答:是肝火盛。得調整作息,同時也避晚太急躁或發怒的情緒。

juno 問:小弟時時會有咳嗽,我覺得有時早上起床, 天氣轉(夏天轉冷, 冬天回暖)時就會咳的比較厲害。也常常有痰,去看過西醫, 他一聽到我說話,他說我痰上頸。我告訴他我長期都是這樣,他就叫我去照一下 x 光,但照出來肺是正常的,這兩個問題很困擾我...特別是我不會吐痰...我試過吃西醫的化痰素, 也在吃川貝枇杷膏,但好像也沒有什麼改善。
我現時二十三歲,自問生活習慣也不會太差,不煙不酒(有時睡覺前會喝一小杯十全大補酒)。吃的也有菜有肉,會時候會不吃午飯, 但早餐晚餐是一定會吃的。
多數十二點左右就會去睡,八,九點左右起床,一星期會去一次健身室做一下運動...西醫說可能是氣管敏感...您可以想到其他的可能性嗎?有方法改善嗎?

答:長期都十二點左右睡,就現代人而言是很普遍,但就養生而言,太差了。您的咳嗽可能是寒氣造成的,寒氣不容易用現代的儀器檢查出來。化痰的藥也沒有太大作用,得養足了血氣,由身體自己去除。建議從早睡做起。

Jo Huang 問:最近兩個月,身體兩側(特別是右邊)如髖關節、大腿鼠蹊部以下,
常會酸酸冷冷的抽痛,感覺非常不舒服,不知道是何原因?
我50歲,有每週至少四天走路70分鐘與每週做兩次瑜珈的習慣,八點入睡、六點起床,作息正常,一月開始,MC週期從28天變成兩個月一次,最近這次,出現以往沒出現過的痛與下肢如溶解般的酸冷與痛感,量出奇多,顏色鮮紅(很抱歉做如此細節的描述 失禮了)以上兩個症狀是身體在告訴我什麼呢?

答:您睡眠時間非常充足,也很理想,可是血氣仍不理想,說明您的營養吸收可能有問題。不知您抽痛的經絡是大腿內側還是外側?內側可能是膽經,外側則可能是腎經。建議每天敲膽經,一段時間應有機會改善。

憂心 問:我的丈夫因癌去世,我是長期病患,孩子十七,喜足球,上網,唱歌,夜睡午起,嬰孩時曾患嚴重腸炎.1.他的左小腿靜脈曲張.2.指甲呈紫藍色,無半月形.3.瘦,上身扁瘦,手臂瘦,小腿稍壯.4.晚上磨牙.5.頭髮枯乾.6.頸項向前傾,寒背.

答:先從夜睡午起改善,但孩子得自己明白道理,才可能做。他身上寒氣很重,血氣已經很低,才會在那麼年輕就出現靜脈曲張和其他的那些現象。因此,早睡自然醒加上敲膽經是必要的功課。

BB 問:近來我深受眼睛易酸痛、飛蚊增多等影響,經過眼科詳細檢查並沒有什麼問題(眼壓等都正常)。身體也很容易疲倦,常常很想睡覺,每天睡九、十小時也睡不飽。健康檢查肝膽等指數都正常。不曉得是否有機會能親自向吳老師當面請益?(我住台北)

答:您的問題是血氣不足,可能透支的時日已久,才會如此。請您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honhon問:自少已習慣夜睡,工作壓力大,本身氣血已欠佳,因運動過度,面手變黃.02-05年終於閉經.經過中醫及按摩身體已有好轉.月經恢復後出現嚴重濕疹.去年12月辭去工作專心調理身體.自4月份開始敲膽經及嘗試早睡.心情及血氣有好轉.體重增加了起碼6磅(希望排毒後會回落).但濕疹還是出現.晚上還是多夢.
看過關係水能治病的書,增加飲水量(每天3000ml),小便量亦增加了,但顏色偏透明.老師書中表示正常小便顏色應是淺黃.現在情況正常嗎?

答:水喝多了,小便的色澤自然變淡了。濕疹可能和胃寒的排除有關,多夢則和肝火有關,可以用磁鐵來改善,請參考這裡一篇『磁力對生理的影響』。

 
At 8/09/2007, Blogger Jo Huang said...

謝謝吳老師的回應,
我冷酸抽痛的位置是在右腿外側,
您提到“營養吸收可能有問題“
指的是吃的不夠營養?或是身體的營養吸收攝取能力?

另我兩手指的關節越來越僵硬與鼓脹
剪指甲時發現指甲變得脆而易碎
也與營養有關嗎?
謝謝您的耐心回覆

 
At 8/10/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就您所說容易得乳癌的性格來說
從前時代婦女最會有您說的那種性格
父系社會 大男人多的是
女人經常也是不敢吭聲
可也沒見有什麼乳癌的病症

 
At 8/10/2007, Blogger Yellow Bird said...

吳老師,

感謝你抽空回覆!

因看了"便秘的性格"有感小兒正是這種性格,先生的觀察如此細膩令人欽佩!

2000年孩子十歲,父親及丈夫先後去世,他沒哭也沒反應,我深感疑慮.

其後他的頭髮突然綣曲,功課學習漸差,性格反叛好玩,完全不聽教導,今年高中畢業,會考未能合格,體質差,人又不愛整潔,確使我煩腦不已.

望先生指點!
憂心上

 
At 8/11/2007, Blogger vita said...

請問吳老師
在你書中提到「敲膽經」
這個方法對於患有膽結石的人改善健康是最有效的方法
想請問你敲打膽經後
能讓結石變小或是排出體外嗎?

 
At 8/12/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Jo Huang 問:我冷酸抽痛的位置是在右腿外側,您提到“營養吸收可能有問題“,指的是吃的不夠營養?或是身體的營養吸收攝取能力?
另我兩手指的關節越來越僵硬與鼓脹,剪指甲時發現指甲變得脆而易碎,也與營養有關嗎?

答:現代人營養的攝取大多足夠,問題出在吸收能力上。影響吸收率有兩個主要的因素,一是吃飯太快,食物到達小腸時沒有達到身體能夠吸收的狀態。二是膽功能的不彰,身體沒有足夠的消化酶來分解食物產生營養。您冷酸抽痛的即是膽經,說明膽功能不彰。
手指關節的問題看起來像是痛風,最好找醫生看看。這個問題除了營養的關係之外,您過度勞累也是原因之一。

jessie 問:就您所說容易得乳癌的性格來說,從前時代婦女最會有您說的那種性格,父系社會,大男人多的是,女人經常也是不敢吭聲,可也沒見有什麼乳癌的病症。

答:如果整個社會都如此,成為常態,婦女根深蒂固的認同那個方式,因而很認命,就沒有悶氣了。生氣起因於不平,沒有不平就不會生氣了。再說以前的醫學統計沒有這一項,很難說過去就不比今天多。

Yellow Bird 問:因看了"便秘的性格"有感小兒正是這種性格,先生的觀察如此細膩令人欽佩!2000年孩子十歲,父親及丈夫先後去世,他沒哭也沒反應,我深感疑慮.其後他的頭髮突然綣曲,功課學習漸差,性格反叛好玩,完全不聽教導,今年高中畢業,會考未能合格,體質差,人又不愛整潔,確使我煩腦不已.

答:最好能引導他建立一種宗教的信仰,讓他建立一種正確的生命價值觀。

vita 問:在你書中提到「敲膽經」,這個方法對於患有膽結石的人改善健康是最有效的方法,想請問你敲打膽經後,能讓結石變小或是排出體外嗎?

答:敲膽經只能讓結石不再增加,要排出請參考另一篇『排除膽結石的方子』。

 
At 8/13/2007, Blogger Sky said...

吳老師你好
本人有過敏性鼻炎, 原來結婚前沒有, 是這兩三年才發生的, 我常開我太太玩笑說是你傳染給我的, 因為我太太從小就有過敏鼻炎毛病, 在讀過你的文章後, 才恍然應該是生活習慣變相同了...
另外, 我從國中時期後, 常吃麵食類會拉肚子. 給過西醫看, 西醫笑笑沒見過此問題, 看過老師文章後, 我想我的腸胃是否過寒, 麵食又是麥類屬寒性, 所以容易拉肚子, 最近因為過敏性鼻炎想改善體質, 所以改喝羊乳, 沒想到吃麵食拉肚子竟然改善了, 不知老師看法如何?

 
At 8/14/2007, Blogger honhon said...

謝謝吳老師的回答.
1.你說濕疹可能和胃寒的排除有關,多夢則和肝火有關,可以用磁鐵來改善,但我在香港實在找不到釹鐵硼磁鐵.可以用耳針用的磁粒嗎?
2.另外,我每天繼續按心包及敲膽經,開始感受到血氣上升,但這個月的經期至今還沒來(至少遲了11天).心情有些鬱悶.多夢,這陣子有時會凌晨4時多醒去洗手間.跟身體好轉有關嗎?
3.你提倡要自然的吃.我這兩年因濕疹問題而不斷地戒口,前天嘗試吃了紅豆,南瓜及黑芝麻豆漿,當晚雙手立即十分痕癢.其實我應該怎樣處理吃的問題?
謝謝!

 
At 8/16/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1.我第一天敲膽經,即四穴都烏青瘀血,左環路穴上也5公分處整個也腫起來.請問還能繼續敲嗎?
吃了約一年的避孕藥治下巴痘停藥後,我的生理期不但短(2天)且量少,色淡.(量約以前一天的量不滿),我的下巴痘一樣沒有好.請問我應該敲那個穴位,才能恢復呢?謝謝~

 
At 8/17/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請問您
生吃動物的膽
是不是對人體會有幫助
是不是動物的膽內也是儲存膽汁
那和您所說敲膽經分泌膽汁到胃裡面
有一樣的作用?

 
At 8/18/2007, Blogger Bear said...

您好, 我不是天天有廁所去的, 兩三天才有一次, 而且額頭長滿囊腫,是肝火上升嗎?煲了苦瓜黃豆湯,便谷唒出來,苦瓜有問題嗎?我想我是偏熱底的,還有我是食菜多過食肉的

謝謝意見!!!

 
At 8/20/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吳老師

請問一下 我的腳指頭最近常常會有點突發一下一下的痛楚, 痛幾下就停了大概半分鐘吧 這是甚麼反應呢? 我該做甚麼? 謝謝!

 
At 8/20/2007, Blogger euca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你書中第五章(病和症p122)裡提到你因為牙周病前往看中醫,請問牙周病除了你講的方法養血氣,請問有可建議的牙醫嗎?
或是有可推薦的中醫師可以並行治療,父親因為有腦中風的歷史,最近檢查有牙周病,正要尋找專業牙周病醫師治療。

 
At 8/24/2007, Blogger vita said...

謝謝老師的答覆
有關於上次問到敲膽經是否能讓結石排出體外
在「人體使用手冊」中沒有看到『排除膽結石的方子』
請問老師是在哪本著作?
謝謝

 
At 8/25/2007, Blogger simson said...

吳老師
多謝你的分享. 見解很獨到和合理.
本人在24歲之前是很內外的, 亦不懂表達自已的, 所以24歲前是有便秘問題. 及後因為上教會, 認識了些教友, 性恪打開了, 便秘問題隨之而好轉.

期望你有更多的分享 ^_^
坦白說你的分享並不多, "人體使用手冊" 一天就可以看完. 但是你的分享很有啓發性, 你的研究不是用了什麼高科技的儀器, 或是發現了什麼希有的 xx鹼 x酸 xx蛋白 xx油, 而是在觀察和研究中 有準確的見解和直覺.
是本人所佩服的.

 
At 9/02/2007, Blogger Jo Huang said...

不知道是以前對身體的反應
觀察力比較遲鈍?
還是真的是身體對季節交替的反應比以前大?
發現生活形態改變後這幾年,
每到春夏、夏秋交接時節,
就會有皮膚癢、臉部脫皮的現象
這個星期
左手食指與中指嚴重脫皮
請問吳老師
這現象真是節氣的反應嗎?

 
At 9/03/2007, Blogger Yellow Bird said...

吳老師:

請問液態鈣如何發生疏通血管的功效?

yellow bird 上

 
At 9/04/2007, Blogg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9/04/2007, Blogger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已看過你眩暈是因小腸經在修復的那篇文~

但我的狀況有點奇怪,我的是姿勢眩暈!
就是頭只要用某個特定姿勢,就會開始天眩地轉個2.3秒,然後又不會了!
像躺著或起來的姿勢中,頭部又會開始天旋地轉個2.3秒!

提供以下訊息,希望對老師斷症有幫助!

目前因工作很累,持續1.2星期晚上都11點前入睡,但因壓力大常做夢醒來,不是睡的很好,而且2星期來因工作壓力體重從48掉到46~

我很瘦都吃不胖,168公分 46公斤,右耳在前年又得了突發性耳聾突然整個失聰,目前右耳搶救到剩10分之4的聽力,而且還持續耳鳴中,臉部都有點紅紅的又會脫皮,左邊腰和上方大腿內外側會有痠痛感..

請問這算是小腸經脈的問題嗎,會不會也是右耳失聰的主因?

這陣子常常這樣,之前有過又忽然消失一陣子,但現在又開始了!

有勞老師提供該如何調養的訊息!

 
At 9/07/2007, Blogger 田維 said...

其發病的徵狀,也將會是時好時反覆。見遊移不定,會是神經方面居多吧。是嗎?

 
At 9/0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在心裡很久的疑問,煩請分享您的看法,感激不盡~

1 我清晨運動嘗試 快走和爬山,快走20分完頭昏很累,但爬完40分山後仍精神很好(不過聽說下山很傷膝,您鼓勵嗎?)

請問這代表: 快走後很累是正常的嗎?


2 我本來三餐都吃糙米(或五穀)飯,但看到傳聞:

流行病學調查證實,食物過分粗糙會損傷胃黏膜,使胃癌發病率增加。吃粗糧是為了補充食物纖維,每天30克左右即可。

請問:那我要改成一餐吃 一半糙米+一半白米嗎?

3家母最近要拔牙 想加強喝小麥草汁 養生一下,但聽說:

小麥草汁,則較適合溫帶或寒帶的人飲用,熱帶與亞熱帶人較不適合。

請問:可以適量喝嗎?有益嗎?


4我有時會吃苜蓿芽沙拉,但有人說:

苜蓿芽還含有一種名為左旋大豆氨基酸(L-canavanine)的天然有毒成分,會增加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炎反應,食用量愈大,免疫功能失調的現象越嚴重。它會使免疫系統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抗原,而生產抗體來破壞抗原。

請問:有這麼嚴重嗎?吃了對我有益嗎?

 
At 9/08/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醫師:
拜讀大作後知道疾病有時是生體在修復,
想請問: 我因為 鼻子遇涼空氣→濃鼻塞→喉嚨痛→感冒

1這樣的生病,也能讓身體修復嗎?
2 這樣情形該怎麼辦?

 
At 9/09/2007, Blogger TINA said...

老師您好
我想詢問兩點 :
1. "腕隧道症候群" 是否只有開刀一途? 中醫上能有任何方法幫我避免開刀、減低酸麻嗎?
2. "汗泡型濕疹" 西醫給我使用類固醇,但除了讓我發胖、經期混亂外,並未治好。中醫能有方法幫我治療嗎??
謝謝!!
可否請老師回覆到 yating@exam.gov.tw
謝謝!!

 
At 9/12/2007, Blogger 路人么 said...

這篇文章些的真是貼切
以自己是老么的心情來說
會說~喔~沒受到重視 並不受寵愛
除非老么是盼望很久的兒子

是大家"心情的垃圾桶"吧
因為年紀小 所以待在家的時間多
看到真相太多 聽爸媽吵架
老爸的苦水 老媽的苦水
哥哥姐姐的苦水 通通往這裡倒
從小時候開始 一直到長大
哥哥姐姐出去玩 老么卻在家看爸媽吵架
(不可否認 婚姻大多數時間都在互相抱怨)

老么做什麼事 也沒人會理吧
孩子的第一步 第一聲 第一次上小學
第一次上台表演 爸媽的感動
這是老大才會感受的到的吧
輪到第二個第三個 哪有新鮮感
隨便交差敷衍了事就好 誰花時間啊~
(不曉得大人很忙嗎)

老么的意見 既使和別人講的一樣
爸媽從小就很重視第一個
所以他的意見從來都會被"聽進去"
老么 你講什麼 誰理你
誰教你最年輕 人生經驗最少
講不講都沒人聽 何必白費力氣


老么的健康當然好 因為你最年輕
所以理所當然比家裡其他都健康
生病 ~怎麼可能
別人沒病 你怎麼會生病

這就是人生~~~~
每個排行都有自己的特質

PS 不過偶比較常腹瀉~~

 
At 9/13/2007, Blogger bles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9/13/2007, Blogger blesh said...

吳老師您好:
妻子排汗功能不良,在太陽下曬一段時間就會中暑,請問平常要如何保養,與中暑緊急處理?
謝謝老師!

 
At 9/14/2007, Blogger Beta said...

你好,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mix-blog.com,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有空請來看看啊!^.^

 
At 9/21/2007, Blogger Katherine said...

吳老師
我拜讀您的大作有一段時間 不時也會上您的網站閱讀新的文章和您回答讀者的問題
我因為經年累月的工作經常熬夜出差 壓力很大 心情也越來越低落 年初因為身體狀況不佳 時而偏頭痛 經期也不順而決定休息一段時間 休息的期間也有在台北看中醫調養身體 希望能順利懷孕 醫生說我的肝脾都不好 不過沒有想到 中藥吃了一陣腸胃是好多了 卻在三個月後突然容易疲倦 惡心 經西醫檢查是肝炎 懷疑是藥物引起 所以我就暫停了中藥 一個月後肝漸漸恢復正常 不過這個星期又沒來由的開始發燒 腹瀉 嘔吐 沒有胃口外加盜汗 燒退了仍然流汗不止 我才三十出頭 不知道病為何因 有些擔心 想聽聽老師的意見

 
At 9/21/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朋友介紹吳老師所寫的人體使用手冊給我看,
它是一本很好的養生指南,謝謝老師能將這麼好的養生觀念介紹給有緣人。
由於個人長居上海工作,能否請教老師在上海是否有開養生館(指壓、按摩、保健身體),或是您可否介紹比較好的按摩師保健身體,
謝謝老師

 
At 9/22/2007, Blogger Fishyfishy said...

Hi, Alex,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much, but I can read Chinese. I like your book very much. In your book, it mentions a bit of lupus "紅斑狼瘡".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more what is wrong with the body? My doctor said that a test called ANA indicated that I might have lupus. I want to know what happens in my body.

Thanks
Jeanne

 
At 9/23/2007, Blogger Jimmy Lio said...

內子剛流產,早兩天作了刮宮。摸她脈膊,甚為遲緩,一息三至...較刮宮前慢多了,相信是刮宮引起的。

吳老師在書中提及敲膽經,相信能有效提高內子的血氣。但內子怕痛及有皮膚敏感,敲後大腿發紅會令她痕癢;若果不敲,以按摩大腿外側取代,能否同樣刺激膽汁分泌?

 
At 9/23/2007, Blogger Beta said...

你好,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mix-blog.com,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有空請來看看啊!^.^

 
At 9/2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對於膽己經割除的人是否仍適合敲膽經?割除膽以後有哪些後遺症和該注意的事項,我的母親己過70,割完膽之後顯然更易生病,不知該如何給她更好的照顧!

 
At 9/28/2007,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 您好!
好久没来您的blog了。
最近有看了一遍您的书,注意到“按摩心包经”这节的插图上有注释:劳宫穴的注释是:是动:则病,手心热;天池穴的注释是:面赤,目黄,喜笑不休。
我看不太明白。但是我却有手心热的症状,手还爱出汗。
“喜笑不休”我也不明白具体是指什么。但是我平时是爱不由自主的笑,不是因为高兴而笑,而是下意识的有笑的表情,控制不住,笑的不自然,有的朋友说笑得很恐怖。不知这是不是“喜笑不休”。
请问是不是我的心包经不通?但是我按天池和劳宫也不觉的疼。

 
At 10/03/2007, Blogger xub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0/03/2007, Blogger xubo said...

吴老师您好
不好意思在您百忙中打扰.但因为我身体不适2年多,久不得逾.想向您请教.
首先,我的胃总是不舒服.尤其在饭后表现为消化不好,有饱涨感,觉得有堵住的感觉,还有痰总往上涌.更为难受的是总是打嗝打不上来,要是能顺畅的打嗝就会觉得通畅得多,有时候还返酸水,胸口觉的发闷.
第2点是咽炎有2年了,总也不好,中医诊断为梅核气.奇怪的是有时打嗝感觉气就到嗓子,得过一会才能打出来,同样是感觉打出来后就舒畅得多.
我原来长期脾胃不好,近年来有这些明显症状,我一直在国外,学习压力很重,今年是最后一年,希望您能帮我分析一下,怎样才能缓解这些症状,我知道您很忙,而且这里有很多朋友宿疾缠身急且得到您的答复,如您没有太多时间可否介绍一些文字资料.劳您费神.

 
At 10/03/2007, Blogger MAGGIE said...

吳老師您好:從偶然間接觸網上版人體使用手冊到終於購得印刷版,我愛不釋手,如獲珍寶,看了好幾遍,還熱心推薦給身邊的同事朋友及家人,自己也身體力行去實施那一式三招。只是身體的毛病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直未能痊癒。我來自香港,現準備10月5日至7日期間去台灣,請問如何聯絡您?您的診所位置在哪?方便告知否?我懇請給予機會面診,謝謝!

 
At 10/03/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t 8/13/2007, Sky 問:本人有過敏性鼻炎, 原來結婚前沒有, 是這兩三年才發生的, 我常開我太太玩笑說是你傳染給我的, 因為我太太從小就有過敏鼻炎毛病, 在讀過你的文章後, 才恍然應該是生活習慣變相同了...
另 外, 我從國中時期後, 常吃麵食類會拉肚子. 給過西醫看, 西醫笑笑沒見過此問題, 看過老師文章後, 我想我的腸胃是否過寒, 麵食又是麥類屬寒性, 所以容易拉肚子, 最近因為過敏性鼻炎想改善體質, 所以改喝羊乳, 沒想到吃麵食拉肚子竟然改善了, 不知老師看法如何?
答:據我的經驗,胃寒的來源有兩個,一是吃冰冷的食物留下的。二是身體正面經絡寒氣的侵入留下的。拉肚子有時也不一定就是壞事,水瀉常是身體排除寒氣的一種方法。您提供的信息太少,很難判斷是什麼現象。

At 8/14/2007, honhon 問:1.你說濕疹可能和胃寒的排除有關,多夢則和肝火有關,可以用磁鐵來改善,但我在香港實在找不到釹鐵硼磁鐵.可以用耳針用的磁粒嗎?
答:我沒試過,您可以自己試試。

2.另外,我每天繼續按心包及敲膽經,開始感受到血氣上升,但這個月的經期至今還沒來(至少遲了11天).心情有些鬱悶.多夢,這陣子有時會凌晨4時多醒去洗手間.跟身體好轉有關嗎?
答:如果您也早睡了,身體應該就會好轉,好轉時身體會出現許多變化,大多數是正常的。

3.你提倡要自然的吃.我這兩年因濕疹問題而不斷地戒口,前天嘗試吃了紅豆,南瓜及黑芝麻豆漿,當晚雙手立即十分痕癢.其實我應該怎樣處理吃的問題?
答:痕癢有時是身體排毒的反應,也不一定就是壞事,排乾淨了就不會再癢。

At 8/16/2007, kuo問:1.我第一天敲膽經,即四穴都烏青瘀血,左環路穴上也5公分處整個也腫起來.請問還能繼續敲嗎?
答:先暫時停止敲,等瘀青退去後再繼續。
2.吃了約一年的避孕藥治下巴痘停藥後,我的生理期不但短(2天)且量少,色淡.(量約以前一天的量不滿),我的下巴痘一樣沒有好.請問我應該敲那個穴位,才能恢復呢?
答:先從改善睡眠做起,同時吃東西細嚼慢嚥,改善腸胃的吸收。等血氣上升之後,才會慢慢改善。

At 8/17/2007, jessie 問:生吃動物的膽,是不是對人體會有幫助,是不是動物的膽內也是儲存膽汁,那和您所說敲膽經分泌膽汁到胃裡面,有一樣的作用?
答:動物的膽汁和人體的膽汁不同,不一定適用。同時動物的膽汁常有寄生虫,會有很大的風險。

At 8/18/2007, Bear 問:您好, 我不是天天有廁所去的, 兩三天才有一次, 而且額頭長滿囊腫,是肝火上升嗎?煲了苦瓜黃豆湯,便谷唒出來,苦瓜有問題嗎?我想我是偏熱底的,還有我是食菜多過食肉的
答:您應該如此文所說,是性格的問題。

At 8/20/2007, wing1238 問:請問一下 我的腳指頭最近常常會有點突發一下一下的痛楚, 痛幾下就停了大概半分鐘吧 這是甚麼反應呢? 我該做甚麼?
答:我無法從您簡單的問題做出判斷。

At 8/20/2007, euca 問:在你書中第五章(病和症p122)裡提到你因為牙周病前往看中醫,請問牙周病除了你講的方法養血氣,請問有可建議的牙醫嗎?
或是有可推薦的中醫師可以並行治療,父親因為有腦中風的歷史,最近檢查有牙周病,正要尋找專業牙周病醫師治療。
答:我在中和的遠見牙醫治療的,那裡的牙醫師,非常仔細也非常專業,更重要的是醫德很好,是我見過最好的牙醫師。他們的電話:82261333


At 8/24/2007, vita 問:上次問到敲膽經是否能讓結石排出體外,在「人體使用手冊」中沒有看到『排除膽結石的方子』,請問老師是在哪本著作?
答:我只有一本著作。那篇在這個布落格裡。


At 9/02/2007, Jo Huang 問:不知道是以前對身體的反應,觀察力比較遲鈍?還是真的是身體對季節交替的反應比以前大?發現生活形態改變後這幾年,每到春夏、夏秋交接時節,就會有皮膚癢、臉部脫皮的現象這個星期左手食指與中指嚴重脫皮,這現象真是節氣的反應嗎?
答:應該是,是肺氣較弱的一種現象。中醫有云:肺主皮膚,肺氣虛時身體水份的吸收能力較低,皮膚因而較乾,少了保護層,就容易出現問題。

At 9/03/2007, Yellow Bird 問:請問液態鈣如何發生疏通血管的功效?
答:液態鈣只能疏通經絡,不能疏通血管。

At 9/04/2007, 月 問:我已看過你眩暈是因小腸經在修復的那篇文~但我的狀況有點奇怪,我的是姿勢眩暈!就是頭只要用某個特定姿勢,就會開始天眩地轉個2.3秒,然後又不會了!像躺著或起來的姿勢中,頭部又會開始天旋地轉個2.3秒!
提供以下訊息,希望對老師斷症有幫助!目前因工作很累,持續1.2星期晚上都11點前入睡,但因壓力大常做夢醒來,不是睡的很好,而且2星期來因工作壓力體重從48掉到46~我很瘦都吃不胖,168公分 46公斤,右耳在前年又得了突發性耳聾突然整個失聰,目前右耳搶救到剩10分之4的聽力,而且還持續耳鳴中,臉部都有點紅紅的又會脫皮,左邊腰和上方大腿內外側會有痠痛感..請問這算是小腸經脈的問題嗎,會不會也是右耳失聰的主因?這陣子常常這樣,之前有過又忽然消失一陣子,但現在又開始了!有勞老師提供該如何調養的訊息!
答:小腸的問題根源其實在心臟,可能您的心臟有些問題。失聰和耳鳴則和腎虛有關。整體看來,您的血氣低是最大的問題,您的身體可能先天就弱,可您又比常人更勞累,那就使血氣不斷下降,才會出這些問題。因此得從血氣調養做起。調養的方法,當然作息是最重要的,常人每晚十點睡就可以了,您可能得更早,八九點就得上床。同時可以借助中藥或健康食品,可以加快改善的速度。這部份就不在這裡討論,如果您有興趣可以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At 9/07/2007, 田維問:其發病的徵狀,也將會是時好時反覆。見遊移不定,會是神經方面居多吧。
答:中醫不談神經,談的經絡。當血氣回升,身體開始修復作時,會一個器官一個器官輪著修,因此症狀會不斷的變化。

At 9/07/2007, cindy 問:在心裡很久的疑問,煩請分享您的看法,感激不盡~1 我清晨運動嘗試 快走和爬山,快走20分完頭昏很累,但爬完40分山後仍精神很好(不過聽說下山很傷膝,您鼓勵嗎?)請問這代表: 快走後很累是正常的嗎?
答:您的運動過量了,前二十分用的是血氣,後面用的是透支的肝火。您的情形不適合下山運動,會傷膝。因您的血氣低,骨間的軟組織比較薄,很容易受傷。血氣高的人,比較厚,比較不容易受傷。

2 我本來三餐都吃糙米(或五穀)飯,但看到傳聞:流行病學調查證實,食物過分粗糙會損傷胃黏膜,使胃癌發病率增加。吃粗糧是為了補充食物纖維,每天30克左右即可。請問:那我要改成一餐吃 一半糙米+一半白米嗎?
答:這種調查或傳聞,聽聽就好,別太當真。

3家母最近要拔牙 想加強喝小麥草汁 養生一下,但聽說:小麥草汁,則較適合溫帶或寒帶的人飲用,熱帶與亞熱帶人較不適合。請問:可以適量喝嗎?有益嗎?
4我有時會吃苜蓿芽沙拉,但有人說:苜蓿芽還含有一種名為左旋大豆氨基酸(L-canavanine)的天然有毒成分,會增加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炎反應,食用量愈大,免疫功能失調的現象越嚴重。它會使免疫系統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抗原,而生產抗體來破壞抗原。請問:有這麼嚴重嗎?吃了對我有益嗎?
答:很抱歉,對這些食物我沒有太多的經驗。以前服用過,沒有太大的感覺。

At 9/08/2007, cindy 問:拜讀大作後知道疾病有時是生體在修復,想請問: 我因為 鼻子遇涼空氣→濃鼻塞→喉嚨痛→感冒1這樣的生病,也能讓身體修復嗎?
2 這樣情形該怎麼辦?
答:當出現這種症狀,都是身體修復後造成的。鼻子遇涼空氣(寒氣入侵)→濃鼻塞(排寒氣初期)→喉嚨痛(排寒氣初期)→感冒(排寒氣中末期)。建議您參考這裡另一篇文章:不再創造新的疾病是養生的第一步


At 9/09/2007, TINA 問:1. "腕隧道症候群" 是否只有開刀一途? 中醫上能有任何方法幫我避免開刀、減低酸麻嗎?
2. "汗泡型濕疹" 西醫給我使用類固醇,但除了讓我發胖、經期混亂外,並未治好。中醫能有方法幫我治療嗎??
答:我對這兩種病沒有太多經驗,不能給您建議。

At 9/13/2007, blesh問:妻子排汗功能不良,在太陽下曬一段時間就會中暑,請問平常要如何保養,與中暑緊急處理?
答:她的血氣較低,身體的各種反應都慢,因此要從血氣調養做起,血氣提升了,身體在太陽下,首先會迅速提升皮膚的溫度,加快體熱的排泄,同時也會改善排汗功能,就不容易中暑了。中了暑最快的方法是在背部刮痧,如果在外不方便做,則立即按摩其心包經和膀胱經。

At 9/21/2007, Katherine 問:我拜讀您的大作有一段時間 不時也會上您的網站閱讀新的文章和您回答讀者的問題。我 因為經年累月的工作經常熬夜出差 壓力很大 心情也越來越低落 年初因為身體狀況不佳 時而偏頭痛 經期也不順而決定休息一段時間 休息的期間也有在台北看中醫調養身體 希望能順利懷孕 醫生說我的肝脾都不好 不過沒有想到 中藥吃了一陣腸胃是好多了 卻在三個月後突然容易疲倦 惡心 經西醫檢查是肝炎 懷疑是藥物引起 所以我就暫停了中藥 一個月後肝漸漸恢復正常 不過這個星期又沒來由的開始發燒 腹瀉 嘔吐 沒有胃口外加盜汗 燒退了仍然流汗不止 我才三十出頭 不知道病為何因 有些擔心 想聽聽老師的意見
答:正確的調養身體很容易出現疲倦和惡心的現象,當血氣提升後,身體排除肝裡的垃圾時也很容易被西醫驗成肝炎。建議您先想清楚,身體有症狀,就一定是生病了嗎?身體修復器官時,難道就不會有任何不適出現嗎?理清了這個觀念,對身體有點信心之後,才能繼續調養。否則就用西醫的方法,有症治症,這樣也許會安心些。您可以想想,當您的車子進保養廠時,您還能一邊修車,一邊開著同一部車去辦事嗎?保養車時,車子給拆開來整理,和車子故障是相同的景況。

At 9/21/2007, shu-ying 問:朋友介紹吳老師所寫的人體使用手冊給我看,
它是一本很好的養生指南,謝謝老師能將這麼好的養生觀念介紹給有緣人。
由於個人長居上海工作,能否請教老師在上海是否有開養生館(指壓、按摩、保健身體),或是您可否介紹比較好的按摩師保健身體。
答:我離開上海已有很多年了,也不熟悉當地的現狀,很抱歉。

At 9/22/2007, Jeanne 問:I don't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much, but I can read Chinese. I like your book very much. In your book, it mentions a bit of lupus "紅斑狼瘡".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more what is wrong with the body? My doctor said that a test called ANA indicated that I might have lupus. I want to know what happens in my body.
答:紅斑狼瘡在西醫認為是自體免疫出了問題的疾病,也就是說自己的免疫系攻擊自己的健康細胞。但從中醫的概念,則認為這種病是肺裡的寒氣使身體呈現肺實的現象,肺和大腸互為表裡,肺實的人大腸通常也不是很好。如果加上大腸有細菌性的感染,很容易形成脾虛的體質。這種病得先從血氣的調理開始,血氣提升之後,會先排除肺裡的寒氣,改善肺的實症現象。在此同時也要改善飲食習慣,細嚼慢嚥,提升食物的吸收能力,並且降低食量減輕腸胃的負擔,進一步也降低了脾臟的負擔。脾虛和肺實得到改善,再進行檢測,指標就有機會明顯改善了。


At 9/23/2007, Jimmy Lio 問:內子剛流產,早兩天作了刮宮。摸她脈膊,甚為遲緩,一息三至...較刮宮前慢多了,相信是刮宮引起的。吳老師在書中提及敲膽經,相信能有效提高內子的血氣。但內子怕痛及有皮膚敏感,敲後大腿發紅會令她痕癢;若果不敲,以按摩大腿外側取代,能否同樣刺激膽汁分泌?
答:是的,按摩同樣能刺激膽汁分泌。

At 9/27/2007, Spike 問:對於膽己經割除的人是否仍適合敲膽經?割除膽以後有哪些後遺症和該注意的事項,我的母親己過70,割完膽之後顯然更易生病,不知該如何給她更好的照顧!
答:身體的經絡雖分成十二個臟腑,但每條經絡是首尾相連的,如果其中一段不通,會使其他經絡也慢慢的阻塞,造成全身的健康惡化。膽已割除但膽經仍在,膽之所以割除,說明本來膽經就不通了,割除之後情形更加惡化。這時更需要經常按摩膽經或敲膽經,才能保持身體所有經絡的通暢。

At 9/28/2007, Neo 問:好久没来您的blog了。最近有看了一遍您的书,注意到“按摩心包经”这节的插图上有注释:劳宫穴的注释是:是动:则病,手心热;天池穴的注释是:面赤,目黄,喜笑不休。
我看不太明白。但是我却有手心热的症状,手还爱出汗。
“喜笑不休”我也不明白具体是指什么。但是我平时是爱不由自主的笑,不是因为高兴而笑,而是下意识的有笑的表情,控制不住,笑的不自然,有的朋友说笑得很恐怖。不知这是不是“喜笑不休”。
请问是不是我的心包经不通?但是我按天池和劳宫也不觉的疼。
答:您看的是網路版的書吧,是別人加入的圖片。手愛出汗是肺裡寒氣盛的症狀。您的不由自主的笑,中醫有云:心主喜。當心血不足時,會有這種現象。心血之所以不足,必定是身體整體的血氣不足的最終顯現。 這兩個問題都必需從調養血氣做起,血氣夠了,身體排除了寒氣,手汗才有機會改善。心血充足了,不由自主的笑也會改善,我的經驗是後者的改善會比較快,前者則需要很長的時間。在您目前的血氣狀況,可能因為血氣太低,使身體的神經系統顯得較為遲鈍,按摩大多數的經絡都不容易出現強烈的痛感,隨著血氣調升,痛感才會愈來愈明顯。雖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是中醫有關經絡的名句,但這句話在血氣太低的人身上,並不適用。

At 10/03/2007, xubo 問:因为我身体不适2年多,首先,我的胃总是不舒服.尤其在饭后表现为消化不好,有饱涨感,觉得有堵住的感觉,还有痰总往上涌.更为难受的是总是打嗝打不上来,要是能顺畅的打嗝就会觉得通畅得多,有时候还返酸水,胸口觉的发闷.
第2点是咽炎有2年了,总也不好,中医诊断为梅核气.奇怪的是有时打嗝感觉气就到嗓子,得过一会才能打出来,同样是感觉打出来后就舒畅得多.
我原来长期脾胃不好,近年来有这些明显症状,我一直在国外,学习压力很重,今年是最后一年,希望您能帮我分析一下,怎样才能缓解这些症状,我知道您很忙,而且这里有很多朋友宿疾缠身急且得到您的答复,如您没有太多时间可否介绍一些文字资料.劳您费神.
答:您的問題是胃裡有些損傷,應該是長年壓力形成的表面潰瘍,緩解這個問題,一方面要適度疏解壓力,另一方面可以經常按摩背後膀胱經的胃俞穴,自己買一個長柄的電動按摩器就能按到。每當想打嗝時,就可以按,但這只是治標的方法。治本的方法還是前面壓力的處理,平時也可以多按摩肝經的太沖穴,緩解壓力造成的傷害。

 
At 10/04/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To Honhon,

要找磁片, 可在九龍深水(土步)鴨寮街(近南昌街的一端)的街邊檔可以買到.
May

 
At 10/04/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人體的穴位疼痛一般反映對應的臟腑有某些問題,而人體的經絡一般都是左右對應的,不知為何我發現穴位庝痛卻多數只在一邊出現,到底人體裏同一組經絡在左右兩邊是否代表不同的作用,還請先生指教.

 
At 10/05/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請參考這個網站中的 "身體的左右不平衡" 一文.
身體兩側的經絡可能反映臟腑不同部位的狀況. 您的問題, 則可能是左右不平衡所造成的.

 
At 10/09/2007, Blogger 佛科擺 said...

老師:
請教您
飛蚊症及耳鳴有辦法治好嗎?
還有家中的長輩久咳不癒,要怎麼幫他呢?
 謝謝

 
At 10/09/2007, Blogger q78931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您大作後.除了推薦親戚好友外也遵循了1招三式.但也讓我對中醫深深著迷.目前有興趣想學習中醫.是否可推薦入本的書籍呢.實在不知如何下手.謝謝

 
At 10/10/2007, Blogger honhon said...

To May,

謝謝妳的資料提供.我會試試去買.

 
At 10/13/2007, Blogger Jimmy Lio said...

如果敲膽經能刺激膽汁分泌,敲身體其他經絡會否有類似效果,刺激所屬臟腑的活動?如按摩手太陰肺經,能否刺激肺部排寒?按摩大腸經舒緩便秘的情況?

 
At 10/14/2007, Blogger 拂塵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母親肝硬化引起腹水已經半年多,這次是第二次複發肚臍都外凸了,而目前西醫只給予利尿劑已服用二個多月,但我覺得沒有效果,她越來越瘦,身上可說是沒有任何肌肉脂肪,因家母吃素所問過西醫師是否須要給家母補充維他命,但西醫回答不須要,我請姐姐每天來娘家時幫母親按摩背部的肝腎反射區、大腿外側的膽經及肚子,也有半個月的時間,但不見有些改變,我很心急,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家母得到最好最快的效果,我母親這段時間唯有一特別有感覺的就是她自己常沒事隔著衣服撫摸肚子會覺得肚子癢。希望您能指導我該怎麼幫助我母親,我擔心時間再拖長下去會影響到其他器官衰弱。

 
At 10/14/2007, Blogger Eliza said...

請問吳醫生

是否在台北有看診?若有的話,可否給我醫院的相關資料。因朋友身體不適,想讓吳醫生當面看診。

感激不盡!

Best Regards,
Eliza

 
At 10/16/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先生: 你好. 多謝你上次的回覆, 現有另一問題向先生查詢, 在你書中說初生嬰兒會有風寒入侵的情況,尤其在寒冷的產房, 我的情況可能是在家裡開冷氣所致, 我的兒子快滿週月, 我發現他的面色比剛出世時要深色, 面頰上還長出紅色小粒, 開始時還沒有放在心上, 直至前天晚上他大哭了4個小時, 與平時哭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像肚子很痛, 整個人崩緊, 痛苦非常,不管我們做什麼,他只管哭,然後突然轉為平靜,只有喘氣, 然後累得入睡, 我想問這是否寒氣造成的肚痛? 必須把寒氣清除才可避免再肚子痛? 按肺經要多久才能把寒氣趕走,怎麼才知道寒氣已清除? 我兒子的嘴唇有一條很明顯的線,線的一邊是紅色的,另一面是粉紅色的, 這是否血氣不夠的現象?可否在他食奶後按他的胆經? 因他在這時最平靜.

 
At 10/16/2007, Blogger 希望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的女儿现3岁半,去年1岁零10个月时因感冒引发肾炎,当时治愈。但后多次复查,时不时尿中又有红细胞,(无尿蛋白,肾功好)一直持续到现在。她经常感冒或咳嗽。大医院医生说可能是IGA肾病,原因可能是免疫方面的问题。对女儿的病我都要发疯了,不知道该如何办才好。有幸看到您的书,仿佛又看到了曙光。从两周前开始,已经让她每天晚上9点30分以前必须入睡(以前由于小孩贪玩,睡觉时间不固定),并且睡前用热水烫脚。但对于书中提到的康复计划中,要求补充蛋白质,想请问一下,肾病对蛋白质是否有限制?还有我家房屋由于周围植物太多空气湿度较大(通常在80-90左右),这是否会增加她的寒气,或者说是否就是她生病的原因?我实在想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同时想请问一下,对她这种年龄的孩子,书上所描述的几种需补充的营养素的量是否应适当减少?还有什么事是我可以为她做的?谢谢吴老师,一位焦急的母亲的盼。

 
At 10/19/2007, Blogger x5473 said...

吳老師您好
大約在4年前醫生診斷出我有紅斑性郎狼瘡
類固醇也都斷斷續續有在服用
大概在2個半月前 腳盤一直水腫
慢慢一直腫到大腿 後來醫生叫我去住院
打了兩天的類固醇 打完第一天腳就消了
但隔了二天 腳又腫起來 一直到現在腳都沒消
而醫生都一直叫我服用類固醇
但我聽說那很傷腎 所以我只吃2個禮拜就沒有再服用了 現在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At 10/19/2007, Blogger x5473 said...

吳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我要再補充說明一下
每天早上起床臉都很腫尤其是眼睛的地方
腫的狀況會持序一整天
還有呼吸會很喘 嘴唇很乾
頭部的經絡感覺很緊 有時會隱隱作痛
整肢腳摸起來都硬硬的
到底要如何處理才好 謝謝

 
At 10/19/2007, Blogger Hung-Hsiang Wu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如果是焦慮引起的肩膀脖子酸痛
整天昏昏的,而且耳部那裡都不舒服
是該怎麼辦呢?
可否直接跟老師當面問診嗎?
謝謝

 
At 10/19/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t 10/09/2007, zoe 問:飛蚊症及耳鳴有辦法治好嗎?還有家中的長輩久咳不癒,要怎麼幫他呢?
答:飛蚊症是血氣不足加上心臟和小腸的問題形成的,因此調養血氣,經常按摩心經的極泉穴,有機會改善。耳鳴則是血氣不足加上腎氣不足形成的,同樣要調養血氣,再按摩腎經的太溪、復溜及湧泉穴,有機會改善。
至於久咳不癒,則要看是那一種咳了,五臟六腑都會咳。

At 10/09/2007, q78931 問:拜讀您大作後.除了推薦親戚好友外也遵循了1招三式.但也讓我對中醫深深著迷.目前有興趣想學習中醫.是否可推薦入本的書籍呢.實在不知如何下手.
答:中里巴人的求醫不如求己,以及大陸出版的一些圖解版的黃帝內經都不錯。

At 10/13/2007, Jimmy Lio 問:如果敲膽經能刺激膽汁分泌,敲身體其他經絡會否有類似效果,刺激所屬臟腑的活動?如按摩手太陰肺經,能否刺激肺部排寒?按摩大腸經舒緩便秘的情況?
答:每條經絡的處理不同,敲肺經不能刺激肺部排寒,身體排寒需要大量血氣,因此得養足了血氣,身體自會啟動排寒的工作,屆時肺經可能會出現疼痛,那時就需要按摩肺經,提升肺的能力,讓肺有能力把寒氣排出。便秘也不單單是大腸問題引起的,必需明白問題的根源在那裡。膽經比較接近問題的根源,因此可以用這個方法。

At 10/14/2007, 拂塵 問:我 母親肝硬化引起腹水已經半年多,這次是第二次複發肚臍都外凸了,而目前西醫只給予利尿劑已服用二個多月,但我覺得沒有效果,她越來越瘦,身上可說是沒有任何肌肉脂肪,因家母吃素所問過西醫師是否須要給家母補充維他命,但西醫回答不須要,我請姐姐每天來娘家時幫母親按摩背部的肝腎反射區、大腿外側的膽經及肚 子,也有半個月的時間,但不見有些改變,我很心急,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家母得到最好最快的效果,我母親這段時間唯有一特別有感覺的就是她自己常沒事隔著衣服 撫摸肚子會覺得肚子癢。希望您能指導我該怎麼幫助我母親,我擔心時間再拖長下去會影響到其他器官衰弱。
答:養生的方法功效有限,可能無法幫助令堂如此重病的狀況。

At 10/14/2007, Eliza 問:是否在台北有看診?若有的話,可否給我醫院的相關資料。因朋友身體不適,想讓吳醫生當面看診。
答:我不是醫生,沒有開業,自然不看診。

At 10/16/2007, Iwc 問:多謝你上次的回覆, 現有另一問題向先生查詢, 在你書中說初生嬰兒會有風寒入侵的情況,尤其在寒冷的產房, 我的情況可能是在家裡開冷氣所致, 我的兒子快滿週月, 我發現他的面色比剛出世時要深色, 面頰上還長出紅色小粒, 開始時還沒有放在心上, 直至前天晚上他大哭了4個小時, 與平時哭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像肚子很痛, 整個人崩緊, 痛苦非常,不管我們做什麼,他只管哭,然後突然轉為平靜,只有喘氣, 然後累得入睡, 我想問這是否寒氣造成的肚痛? 必須把寒氣清除才可避免再肚子痛? 按肺經要多久才能把寒氣趕走,怎麼才知道寒氣已清除? 我兒子的嘴唇有一條很明顯的線,線的一邊是紅色的,另一面是粉紅色的, 這是否血氣不夠的現象?可否在他食奶後按他的胆經? 因他在這時最平靜.
答:最好能帶他找中醫看看,肚子痛有多種可能性。

At 10/16/2007, 希望 問:我的女儿现3岁半,去年1岁零10个月时因感冒引发肾炎,当时治愈。但后多次复查,时不时尿中又有红细胞,(无尿蛋白,肾功好)一直持续到现在。她经常感冒或咳嗽。大医院医生说可能是IGA肾病,原因可能是免疫方面的问题。对女儿的病我都要发疯了,不知道该如何办才好。有幸看到您的书,仿佛又看到了曙光。 从两周前开始,已经让她每天晚上9点30分以前必须入睡(以前由于小孩贪玩,睡觉时间不固定),并且睡前用热水烫脚。但对于书中提到的康复计划中,要求补充蛋白质,想请问一下,肾病对蛋白质是否有限制?还有我家房屋由于周围植物太多空气湿度较大(通常在80-90左右),这是否会增加她的寒气,或者说是否 就是她生病的原因?我实在想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同时想请问一下,对她这种年龄的孩子,书上所描述的几种需补充的营养素的量是否应适当减少?还有什 么事是我可以为她做的?谢谢吴老师,一位焦急的母亲的盼。
答:對這麼小的孩子而言,九點半入睡仍嫌太晚,最好在八點或八點半就要睡了。孩子如果能早睡倒不需要泡腳,也不需要補充蛋白質,只要正常的吃,每天在他腿外側的膽經輕輕搓搓,早睡多睡就行。植物不會增加寒氣,只有低溫的環境會增加寒氣。她現在的感冒不一定是最近的寒氣,有可能是出生時受的寒氣,到現在才有能力排出。只要平時注意讓他穿得暖,手腳不冰冷,寒氣不會進入就可以。

At 10/19/2007, x5473 問:大約在4年前醫生診斷出我有紅斑性郎狼瘡,類固醇也都斷斷續續有在服用,大概在2個半月前,腳盤一直水腫,慢慢一直腫到大腿,後來醫生叫我去住院,打了兩天的類固醇,打完第一天腳就消了,但隔了二天,腳又腫起來,一直到現在腳都沒消,而醫生都一直叫我服用類固醇,但我聽說那很傷腎,所以我只吃2個禮拜就沒有再服用了,現在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答:可能您需要用點中藥在膀胱經上推拿,幫助身體把水份排出去,請您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At 10/19/2007, x5473 問:補充說明一下,每天早上起床臉都很腫尤其是眼睛的地方,腫的狀況會持序一整天,還有呼吸會很喘,嘴唇很乾,頭部的經絡感覺很緊 有時會隱隱作痛,整肢腳摸起來都硬硬的,到底要如何處理才好?
答:臉腫也是身體的排水出了問題,呼吸很喘則是腎氣不足,腎和膀胱經互為表裡,都是相同的問題,頭部的經絡也是膀胱經,所以疏通膀胱經,提升腎氣是首要的工作。

At 10/19/2007, 翔翔 問:請問一下,如果是焦慮引起的肩膀脖子酸痛,整天昏昏的,而且耳部那裡都不舒服,是該怎麼辦呢?可否直接跟老師當面問診嗎?謝謝
答:先增加休息,您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At 10/21/2007, Blogger 王之谷 said...

請問老師:
我最近右腳的太沖穴都會一直跳,尤其是睡前,情況已經持續快2個月了,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呢?
雖然不會痛,可是常常不固定時間一直跳,心理還是有些毛毛的,不知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
以前都不會這樣

 
At 10/22/2007, Blogger YCYA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球蛋白抗體很高, 西醫說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 以補充甲狀腺來治療, 我是因為想懷孕去驗血, 才發現除了性荷爾蒙全部很低(FSH, 黃體素, 動情素, 泌乳激素)之外, 甲狀腺素也很低, 懷孕前比須先解決甲狀腺素的問題. 在您書上提到甲亢是陰虛火重, 不知道我這種情況是否也是跟甲亢一樣呢? 是不是也是持續養血氣即可?

現在我每日敲膽經, 11點前就寢, 不過心包經不太會按, 1個多月來陸續(但非同時)有些好轉反應像尿蛋白高, 尿黃, 留鼻水, 肩背頸酸痛, 皮膚乾, 嘴周長痘等, 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加強呢? 謝謝

 
At 10/23/2007, Blogger 希望 said...

吴老师,谢谢您上次的回答。我想再问一下,我的母亲现58岁了,有高血压多年,一直吃药稳定血压。最近我让她晚上泡热水脚,她泡了两天后说泡脚时很快就觉得全身热气上冲,同时泡脚的第二天脸上就长了痘痘,是泡脚引起了上火。又担心热气上冲是引起了血压升高。像她这种情况是否适合泡脚呢,热气上冲是否是血压升高引起呢?谢谢您。

 
At 10/27/2007, Blogger Katherine said...

吳老師
我之前在本篇留言問的有關肝的問題 謝謝您的回答
我也相信過去積累的部分要代謝
不過我停中藥三個月之後肝指數恢復正常
重新開始吃中藥之後兩個星期肝指數又爆高
不知道我是不是應該繼續吃藥? 雖然要相信自己的身體 但是對西醫的指數我該如何看待?

 
At 10/29/2007, Blogger adcash said...

悄悄話
親愛的「人體使用手冊」,您好:
★誠懇的邀請您,將您部落格的「人氣變現金」★
這則訊息僅悄悄的給部落格排名超人氣的您.

我們是ADcash台灣線上問卷廣告網,加入會員完全免費,推薦會員有錢賺,
加入後只需將您專屬的"會員推薦網址"張貼於您部落格內即可持續獲利,
由您部落格加入的每位會員您均可獲得推薦獎勵金,
並且不限推薦人數,推的越多賺的越多,您的獲利將隨您的部落格人氣無限延伸.
活動辦法:http://www.adcash.com.tw/lookad/tech/

From:台灣線上問卷廣告網-客服專線04-25365749,誠懇的邀請您.
(因無法在留言板留言給您,因此將此悄悄話張貼於此,請見諒)

 
At 10/30/2007, Blogger 藍天白雲 said...

請問老師:
一直多感覺喉嚨有痰,這是不是胃液逆流的現象,要如何治療ㄋ.

 
At 10/31/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1/04/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1/06/2007, Blogger 小枫 said...

吴老师,您好:
正在拜读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其理论让我大彻大悟.正在改掉晚睡习惯来提升血气.请问吴老师对有抽动秽语宗合症的青少年患者,除了您建议的一式三招外,还应做什么?

 
At 11/06/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我的弟弟患有牛皮癬多年,他一直接受西醫的 外用藥治療,但多年來一直未有起色.從今年起牛皮癬的位置幾乎漫佈於全身,而且這幾個禮拜起,他的頸椎呈現僵直的狀態.若是依照其他病例的說法,他的症狀已經擴散到關節了.我們曾經試著尋找不同的中醫作治療也無起色.身為他的家人很想幫他也很著急,但是不知該如何著手.不知老師是否能就您所遇過的案例給予一些忠告.謝謝您的回答.
gido

 
At 11/07/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請問吳老師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您說人體內部氣血筋脈都按照一定路徑在循環
然而若是截肢的人那被截斷的筋脈
又如何造成新的循環呢?
(總不可能被截斷了以後就不循環了吧!?)
謝謝!

 
At 11/11/2007, Blogger Candace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個焦急的問題~~
我有個六個月大的baby, 從未滿月就開始5天左右(有時3-4天,有時6-7天)才排便一次,未添加副食品之前都跟一般的母奶寶寶一樣是軟便,而且有些資訊顯示母奶吸收良好也會有這種情形,因此雖然不安,也就想再觀察看看,這兩個禮拜以來,也許是副食品的關係開始成型,排便的時距並沒有預期的改善,想藉由水分的餵食改善,可是小孩非常抗拒喝水.

我們暫住在美國,這邊的小兒科醫生一直也沒有具體有效的建議和改善方法,不像在台灣就醫方便,真是讓我心急,雖然小兒生長曲線都75%左右,平常活動力也都無異狀,但是我本身以前在求學工作時就會發生便秘的問題,深深體會箇中害處,請問老師我能夠用什麼方法改善小兒排便的問題呢?我試過按摩肚子跟肛門,現在也開始改他吃蔬菜泥,都沒有改善的跡象,

經好友極力推薦您的著作理論以及您的部落格,懇請老師能給予我一點指點,謝謝您囉~~

心急的新手媽媽

 
At 11/11/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t 10/21/2007, wang 問:我最近右腳的太沖穴都會一直跳,尤其是睡前,情況已經持續快2個月了,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呢?雖然不會痛,可是常常不固定時間一直跳,心理還是有些毛毛的,不知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以前都不會這樣
答:大概您睡的時間晚了點,正好血行到肝經了,試試早點睡。對自己的身體要有充份的信心,只要不亂用祂,祂是不會隨便出故障的。

At 10/22/2007, YCYANG 問:我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球蛋白抗體很高, 西醫說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 以補充甲狀腺來治療, 我是因為想懷孕去驗血, 才發現除了性荷爾蒙全部很低(FSH, 黃體素, 動情素, 泌乳激素)之外, 甲狀腺素也很低, 懷孕前比須先解決甲狀腺素的問題. 在您書上提到甲亢是陰虛火重, 不知道我這種情況是否也是跟甲亢一樣呢? 是不是也是持續養血氣即可?現在我每日敲膽經, 11點前就寢, 不過心包經不太會按, 1個多月來陸續(但非同時)有些好轉反應像尿蛋白高, 尿黃, 留鼻水, 肩背頸酸痛, 皮膚乾, 嘴周長痘等, 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加強呢?
答:想懷孕十一點睡是不夠的,需要加強的就是再往前挪一小時。健康和家庭是人生最重要的兩項資產,為了這麼重要的資產,排除萬難早一小時睡是值得的。

At 10/23/2007, 希望 問:我想再问一下,我的母亲现58岁了,有高血压多年,一直吃药稳定血压。最近我让她晚上泡热水脚,她泡了两天后说泡脚时很快就觉得全身热气上冲,同时泡脚的第二天脸上就长了痘痘,是泡脚引起了上火。又担心热气上冲是引起了血压升高。像她这种情况是否适合泡脚呢,热气上冲是否是血压升 高引起呢?谢谢您。
答:可能她有其他的因素引起的熱氣上沖,如情緒的波動或太累之類的情形,或者泡得太高了吧,應該泡到腳踝的高度就夠了,一般沒聽說泡腳會使血氣上沖的現象,泡腳的目的就在把血氣往下引到腳上。

At 10/27/2007, Katherine 問:我之前在本篇留言問的有關肝的問題 謝謝您的回答
我也相信過去積累的部分要代謝,不過我停中藥三個月之後肝指數恢復正常,重新開始吃中藥之後兩個星期肝指數又爆高,不知道我是不是應該繼續吃藥? 雖然要相信自己的身體 但是對西醫的指數我該如何看待?
答:您的情形我很難判斷,因為目前西醫的指數驗的是靜脈的血,如果中藥生效有可能將肝裡的垃圾排到靜脈,則指數必然惡化,至於會持續排多久,就很難說。也許您和您的中醫師討論比較合適,他開的藥應該知道會有那些反應。

At 10/30/2007, 藍天白雲 問:一直多感覺喉嚨有痰,這是不是胃液逆流的現象,要如何治療ㄋ.
答:不一定,當身體排除背後膀胱經的寒氣時,也會有這樣的反應。

At 11/06/2007, gidobaby 問:我的弟弟患有牛皮癬多年,他一直接受西醫的 外用藥治療,但多年來一直未有起色.從今年起牛皮癬的位置幾乎漫佈於全身,而且這幾個禮拜起,他的頸椎呈現僵直的狀態.若是依照其他病例的說法,他的症狀 已經擴散到關節了.我們曾經試著尋找不同的中醫作治療也無起色.身為他的家人很想幫他也很著急,但是不知該如何著手.不知老師是否能就您所遇過的案例給予 一些忠告.謝謝您的回答.
答:這種病和情緒的積壓有密切關係,處理起來很費事也很費時。我知道大陸有一個醫生的方法能改善,不過她的收費很高。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At 11/07/2007, jessie問: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您說人體內部氣血筋脈都按照一定路徑在循環,然而若是截肢的人那被截斷的筋脈,又如何造成新的循環呢?,(總不可能被截斷了以後就不循環了吧!?)謝謝!
答:您問到了問題的核心,人體是身心靈一體的,人的形體除了有肉體的部份,還有靈體的部份。肉體的部份是血肉,靈體的部份是氣。真正的經脈在靈體上,那是主動端,肉體上的只是被動端。截肢的人,只有截斷肉體的部份,並沒有截斷靈體的部份。因此,在被截斷的部份有時還有感覺,稱之為幻肢。只要靈體的部份仍在,經脈的循環並不受截肢的影響。人體肉體部份存在於三度空間,靈體部份存在於五度空間,只是我們對五度空間的感覺不靈敏。

At 11/11/2007, Candace 問:有個焦急的問題~~,我有個六個月大的baby, 從未滿月就開始5天左右(有時3-4天,有時6-7天)才排便一次,未添加副食品之前都跟一般的母奶寶寶一樣是軟便,而且有些資訊顯示母奶吸收良好也會有這種情形,因此雖然不安,也就想再觀察看看,這兩個禮拜以來,也許是副食品的關係開始成型,排便的時距並沒有預期的改善,想藉由水分的餵食改善,可是小孩 非常抗拒喝水.
我們暫住在美國,這邊的小兒科醫生一直也沒有具體有效的建議和改善方法,不像在台灣就醫方便,真是讓我心急,雖然小兒生長 曲線都75%左右,平常活動力也都無異狀,但是我本身以前在求學工作時就會發生便秘的問題,深深體會箇中害處,請問老師我能夠用什麼方法改善小兒排便的問 題呢?我試過按摩肚子跟肛門,現在也開始改他吃蔬菜泥,都沒有改善的跡象,
經好友極力推薦您的著作理論以及您的部落格,懇請老師能給予我一點指點,謝謝您囉~~
答:嬰兒的副食品多半也是加工過的,有可能被完全吸收,而使大便很少,建議您再觀察一段時間。孩子不喝水,顯然他並不缺水,如果他肚子裡的大便真的很多,他會不舒服而經常哭鬧,如果沒有這種問題,顯然他的吸收很好,大多數食物都被吸收了。

 
At 11/12/2007, Blogger Candace said...

吳老師:

謝謝您撥冗回答. 讓我能放下一點心繼續觀察我們家baby的狀況.

Candace

 
At 11/13/2007, Blogger Mike Chen said...

完完全全命中要害
我既是家中老么 也是不善表達意見
更是從自幼開始就如此
所以 到底該怎麼改善呢???

還有我也因此常生悶氣
應該可以被列入胃出問題的長期觀察者
腸胃很不好...

希望能轉錄這篇文章到我的blog
感激不盡!!

 
At 12/29/2007, Blogger 過客 said...

不好意思再打擾您一個問題,以前吃辣都沒問題,後來當兵2年後軍中很少吃辣的食物,現在每吃辣就會拉肚子,一點點也不行,是否代表胃腸不好,有何調整方法,謝謝

 
At 2/21/2008, Blogger Maubuee said...

您寫的很有意思。

我覺得心理狀態真的對生理狀態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人必須要修身養性,盡量讓身體維持正常狀態,只剩下自然老化能使我們衰退。

我想首先的是不要給自己和別人製造心靈
廢物,萬一製造了要儘速排除。沒有垃圾累積,身心都會清淨,也就不容易生病。

 
At 2/25/2008, Blogger cuter said...

是說..如果已經長大了
很多習慣也已經養成了該怎麼辦?orz
我也是長期受便秘困擾的大孩子阿...><

 
At 6/16/2008, Blogger meiye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敲了半個月的膽經後~
晚上10點睡覺~
但幾乎每天半夜12-1間會醒來上廁所~
之後就都睡不著了~
以前不用有這重現象~
怎麼會這樣子呢~
謝謝~

 
At 8/24/2008, Blogger Quintina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書收益很多。這整個月身體都非常奇怪,試著用您的理論去解釋,好像對又好像不對,這一週因為嚴重的便秘問題,讓我非常困擾,不知如何是好,懇請給我一些建議。

我是一個在美國的留學生,平時壓力很大、課業繁忙。暑假回家兩個半月,每早去打太極,每天都睡很多、生活清閒(因為剛考過考試),因此精神身體都好。七月底趁轉機之便到日本遊玩一週,很疲累,之後馬上搭長途飛機飛回美國,飛機上很寒冷。我回美國第三天就開始發燒,骨頭酸痛,我想是飛機上著涼,試著泡腳多睡,溫度便下降。奇怪的是,這次不如過去幾次自我治療成功的經驗,刮沙的地方幾乎都沒有出痧(脖子、肩頸、手臂三焦經等)。

好了一兩天,又開始發燒,且喉嚨很難受,咳嗽劇烈,吃了退燒藥好一點。又過了一天,又開始發燒,咳嗽愈來愈厲害,且吃了朋友給的斯斯感冒膠囊亦無法退燒。奇怪的是,第二次跟第三次的發燒,都沒有骨頭酸痛。到學校醫院,醫師說一開始是病毒感染,之後的發燒是二度感染。給我五天一期的抗生素跟喉嚨痛的藥。我吃了之後沒再發燒,但喉嚨發癢難受,感覺藥物壓抑的很厲害。五天後,雖還有喉嚨藥,我決定停藥,讓喉嚨咳出。一停藥幾個小時,就開始天翻地覆的咳,感覺有痰,但吐不出。無法離開廁所,最後就吐了。

無意間翻「人體復原手冊」,找到排除肺寒的症狀。我在想也許是如此,於是照著書上說的開始刮手臂上的肺經。一刮就有「對了!」的感覺,尤其前胸鎖骨部分很紅。刮到右手下臂,痛得不得了,淤青腫大,刮完後喉嚨咳嗽(正確的說應該是更深沈的胸腔部位,校醫也說喉嚨只有微紅,看不出有何異狀)馬上舒緩,我便睡了約12個小時左右。醒來之後咳嗽不藥而癒。

在那之後,偶爾身體較為疲憊時,會感到胸腔發癢的感覺,但若休息過後,馬上又好轉,感覺非常正常。然而過了兩週後,我卻開始便秘,早上起床喉嚨非常苦、乾渴。我平時飲食就少肉多菜,此週更每天吃五種以上的水果果汁(多為蘋果、香蕉、草莓、藍梅、桑椹、生西洋芹等),每餐餐前都吃水果(多是此時盛產的桃、李),早上起床喝1-2千CC的水,吃秘方:蜂蜜水、蜂蜜沾香蕉,降火氣的綠豆水(綠豆泡熱水,飲水不吃豆),軟便劑 (Docusate sodium),都沒什麼效果。常感覺有便意,但蹲廁很久才有一點大便,一小顆一小顆的,很硬,量也很少。下腹部硬硬的。刮背部的「脾俞」、「三交俞」、「大腸俞」沒有很紅(但刮到腰間滿舒服,平時容易左腰酸,推拿師說股盤腔歪,左邊肌肉無力),但刮肚臍兩側的「天樞」跟「大巨」頗紅,且非常疼痛。隔天完全沒碰觸也可感受到疼痛。三天後碰觸依舊疼痛。

我看了人體復原手冊在82頁提到,經絡依照子午流注的順序循行。所以排完肺部寒氣(但疲累時,喉頭發癢的感覺依舊明顯,推測還沒完全排完),經絡會走到大腸經。人體使用手冊也提到,排除胃腸垃圾會有「大便異常」的現象。但我想像的大便異常是腹瀉,我很疑惑,如此嚴重的便秘,會是排除垃圾的方式嗎?

還有,每次看到書中提到排除肺寒,都是人體再血氣能量很高的狀況下,才會發生。我經過一週日本旅遊跟約20小時的長途飛行(沒有睡覺),回來雖然有睡兩三天,但是血氣有高到可以排肺寒的地步嗎?我不確定這是排肺寒還是感冒還是病毒,但可以確定的是刮完肺經後,完全痊癒了。然而現在卻有新的便秘問題。

懇請吳老師釋惑。並給我一些建議:以目前便秘一週的狀況來看,我該放任不管嗎?要不要找醫生在開些合適的軟便劑呢?總覺得大便沒有排乾淨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我不想這些東西一直積在體內。謝謝吳老師!功德無量!

 
At 9/10/2008, Blogger Peggy said...

吳老師你好,我是剛開始閱讀您發表的文章,
覺得您寫的文章對我們人體的健康的很有用,也受益良多!
因此想引用您的文章至我的BLOG上,在此跟您說一下。謝謝您!

 
At 9/25/2008, Blogger kk2007 said...

您好,小弟最近發現左耳垂下方,下巴骨頭後面有一腫塊,按之無痛,也無發燒頭痛等現象,請問一下,是何症狀,該如何治療?

 
At 10/06/2008, Blogger fion said...

Dear吳老師,

我們是光量健康雜誌,專門在有機店,藥局提供健康雜誌,供人免費取閱。內容包含有吃素養身、保健資訊、美容等。

最近看您的文章感到非常受用,希望能把您的其中一篇文章登在我們雜誌上(我們會註名出處來源),不知是否能提供我們轉載呢?
聯絡資料:fion@supremepharma.com.tw

 
At 10/06/2008, Blogger fion said...

Dear吳老師,

我們是光量健康雜誌,專門在有機店,藥局提供健康雜誌,供人免費取閱。內容包含有吃素養身、保健資訊、美容等。

最近看您的文章感到非常受用,希望能把您的其中一篇文章登在我們雜誌上(我們會註名出處來源),不知是否能提供我們轉載呢?
聯絡資料:fion@supremepharma.com.tw

 
At 10/19/2008, Blogger bbk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0/19/2008, Blogger bbkk said...

吳老師,請問一下,在看完你的人體復原工程後,若我朋友長時間受便秘問題所苦,那該如何改善呢?要按摩那裡才能有所改善?謝謝你的回答.

 
At 10/31/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潛水, 黃金價格, 鋼琴, 徵信社, 心理輔導, 租車, 補習, 室內設計, 外幣分析, 婚紗攝影, 家務助理, 美甲, 英語課程, Wedding Planner, 花店, 化妝

 
At 11/24/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容易緊張應按摩哪些經絡?

 
At 1/05/2009, Blogger sharronwei said...

吴老师您好:
非常想得到你的指导,看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受益匪浅,尤其是看到您的小儿子在你的照顾下,非常健康的成长,更是羡慕不已。我的孩子三岁半,大便两天一次,每次大便都很干很粗,肛门有点肛裂,我很着急,急得晚上都睡不着。我也带孩子去过医院,医生没有好办法。我每天都给她用蜂蜜,给她吃粗纤维的饭菜,比如说:“菠菜,芹菜,南瓜,红薯等。”她喝水也很多,每天上午下午都吃水果。可以说作为母亲我想尽了办法,现在我真的是很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恳求吴老师给予指导。

 
At 2/13/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關於便秘的問題,我想請教一下,我媽媽之前中風後出現嚴重便秘,不知道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目前西醫都只有提供軟便的藥進行強制排便,這樣的方法很不好,是否有什麼按摩,或是食療的方式(含纖維食物及水分都有足夠),順道一提,我媽媽有糖尿病,目前控制穩定,便秘症狀不知是不是跟糖尿病有關,他還未中風前排便都正常,至少一天次,現在則2~3天一次,且排出來的都像羊大便,請吳老師幫忙解惑一下。謝謝!

 
At 4/06/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這篇文章觀察很有意思,也解開了多年來的疑惑。

若想將這篇文章轉載至我的blog 不知是否可以呢?


謝謝您

 
At 4/07/2009, Blogger lin_jamie said...

吳老師
拜讀你的文章,再看到這麼多人暢所欲言
唉!我也有這個困擾,都已經不好意思對醫生說了,反正也好不了...
也不是便秘,而是不想上廁所,坐了老半天也沒反應。但是放假回鄉下後,一切又很正常,甚至一天兩三次。
最近更慘右肩頰骨痛的一個姿勢不能維持太久
我是一個運動固定的人(每天游泳1300公尺)怎麼病痛還是一堆呢!

 
At 5/17/20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謝你的分享3y3成人色色網0951成人頻道下載080中部人聊天室ut080cc成人色網台灣18成年人網av168成人18禁地少女遊戲45av45av免費視訊173liveshow080aa片直播18sxe成人影城ut387視訊聊天080aa片直播5320 視訊交友18jack主入口聊天室13060免費383v live實境影音聊天室13060免費kk 視訊聊天5278論壇520sex視訊交友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80視訊聊天室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168 視訊聊天25xxx成人影城免費視訊聊天室dudusex成人網台灣18成年人網18jack主入口視訊聊天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080中部人聊天室ut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辣美眉173show影片176 視訊聊天168 視訊聊天080cc成人色網辣美眉173show影片13060 免費視訊聊天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80視訊聊天室080聊天室av168成人4qk色美媚入口13060 免費視訊聊天免費視訊173liveshow85cc免費影城視訊聊天g8成人下載85cc免費影城6rq色女人專用176 視訊聊天383v live實境影音辣美眉173show影片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

 
At 7/17/2009, Blogger Davida Wu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個對健康與中醫很有興趣的人,也同時深感西方醫學在很多方面的欠周詳(就我之前求診的經驗來看)。而在一個特定的機緣拜讀您的大作,對您所提的一些觀點深感認同。

我久受便秘所苦,是嚴重型,什麼方法都試過,中西醫都看過。大家所流傳的按摩、按照穴位按摩、吃木寡糖、吃鳳梨香蕉等、吃高纖食物、吃蘆薈、甘油浣腸、吃纖維素、吃酵母菌、喝優酪乳、吃益生菌,還有西醫開的膨脹型纖維粉末,以上這些方法都完全沒有效。後來吃了一款有機店賣的酵素,是有效的,每天吃隔天早上都會排,可是後來越吃越多顆才有效,我便停止。之後再買的他牌酵素,不管聽口碑說多有效,我都無動於衷。

我到大醫院看了西醫,看過屬於內科的肝膽腸胃科、與外科的大腸直腸外科。肝膽腸胃科的醫生幫我安排了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的檢查,均屬正常。另也做了大腸X光檢查,也屬正常。吃了幾個月的抗禁臠藥劑與膨脹性纖維,效果逐漸不明顯,我因看不到遠景而自行停藥。後來看了一陣子中醫,效果也很不顯著,因為每個禮拜都改藥,我卻吃得很無奈。後來靈光一閃去馬偕醫院看直腸外科,醫生直接用指診直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看完,只說:我開纖維素給你吃。每天按照時間吃,只見肚子一天比一天鼓,因為充滿了遇水膨脹的纖維,可是卻絲毫無便意。卻也因此吃不太下飯。

日前接觸了一位"新谷弘實"腸胃科醫生的一系列書籍,他提倡用稀釋的咖啡液做咖啡灌腸的動作。我如法炮製每天灌進1100~1400CC不等的稀釋溫咖啡液(比體溫稍高),需要很用力用力的按摩與擠壓才可以將糞便隨咖啡液排出,否則的話只會排出咖啡液,很多次,我都明顯感覺到還有東西在裡面,肛門卻完全沒有便意再擠出來,用擠壓的甚至聽得出來裡面還有水。有時候還會因為過度按摩而導致想吐。

我覺得我的大腸完全不會蠕動,看完您的大作我其實還是不知道改怎麼做?在此請益您的意見,感激不盡!

 
At 12/10/20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有意思,我長見識了,謝謝

我是研究未上市公司的專員,不過我本人不作未上市股票的買賣,請指教。

 
At 12/31/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2/31/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我的弟弟有糖尿病之前又常晚睡所以肝數有點高除了做一招三式的保養還有什麼地方要注意的嗎?因為不想讓他長期吃藥所以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不要一直依靠藥物來降血糖,還有就是糖尿病是可以根治的嗎?

 
At 5/20/2010, Blogger 蘭子 said...

老師您好
我自年初開始拍膽經到現在,嘴唇一直都有脫皮現象(以前從來不曾如此過),嚴重時甚至會裂開,我從書中知道這是在修復大腸的反應,我的腸胃一直都不好(排便狀況不佳),但為何已經好幾個月了,嘴唇的脫皮狀況一直時好時壞,卻不曾完全好起來,這是什麼原因?

 
At 12/10/2010,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读了您的人体复原工程一书,我获益良多。学生有一疑问。请问老师,提升血气除了早睡,还有什么方法?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