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riday, April 15, 2011

重新開啟網路服務

停止維護這個網站已有一段時間,有幾個原因。一是讀者的問答重覆性愈來愈多。二是我花了大量時間發展養生輔助儀器,並且學習新的養生技術。現在儀器發展已經初有成效,進入商品化階段。因此,重新啟動網路上工作。

使用博客比較困擾的是每篇文章都有讀者問答,回覆起來太費時間。這類免費的公共空間很難盡如人意。因此,這次設立了一個專用的網站。在這個新網站,會把博客上的文章全數搬過去,但問答則不動。

新的網站網址是http://www.rentibook.com,網站中有專用的讀者問答區,和讀者之間的討論區。我只在讀者問答區回答問題,這樣比較能節省讀者的閱讀的時間,我的工作也會簡化些。讀者的問答一段時間之後會收錄到分類的問答之中,便於讀者的閱讀。

在過去的這段時間,我在儀器開發上有了一些進展。完成了光子灸椅的設計,這部份會在新的網站上另開專業說明;也找到了未來網路化經絡儀的合作夥伴,同樣的也會在新的網站上說明;建立了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合作關係,也和幾個台灣的科學家及學術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許多超前的想法有大量的科研力量可以投入。另外也和幾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這些科研的成果會陸續投入市場服務人群。希望科學化中醫很快就能進入人們的家庭裡。

46 Comments:

At 4/19/2011,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看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裡的再生障礙性貧血,不知是不是一般所說的血癌?

我兒子現在18歲,他在未滿17歲的時候發現得到最麻煩的淋疤性的血癌,去年一年在日本的血癌權威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院做化療,因為我們全家住在日本的東京,然後配對找到他妹妹做骨髓移植,去年的11月醫院也認為可以出院無事回家,但是,在今年的3月又再復發。

醫院認為要再做第二次的化療跟骨髓移植,已有過一次痛苦的經驗,我兒子也很不願意再接受第二次的骨髓移植,跟醫師商量後醫師也同意只有做到化療在日本稱為 “寬解“,再加上友人介紹的核酸跟給中醫把脈過開的中藥跟飲食療法,所有該做的都已經做了,明天就要開始接受第二次的治療。

對於我兒子這樣的情形,不知能不能請教吳醫師介紹能幫助他恢復健康的中醫師。

 
At 4/20/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孩子的病和再生障礙性貧血不同。
我不認得在您孩子這種狀況,還能幫得上忙的中醫師。通常在開始化療之後,中醫師就很難施上力了。

我個人對這個年輕孩子的這種病的理解,應該是孩子長期有情緒上的問題。可能有某件事他非常憤怒,又無從發洩。他也無力解決,讓他根本不想繼續活下去。孩子可能根本沒有太強的求生意志,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從中醫的概念,孩子的氣血很高,不太容易生這類病。但是也由於氣血高,憤怒所產生的負能量也很大。如果不能適當的發洩或化解,孩子的憤怒常會造成極大的破壞。但如能找到問題的根源,問題化解,很快生理上的問題也會解決。

你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我可以寄2009年,我協助一個母親用這種方法解決問題的記錄給您。

alexwu2300@gmail.com

 
At 5/05/2011, Blogger 利昂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是來自香港的讀者。

在您的“人體使用手冊 - 早睡早起”裡提到『如果每天十一點睡,加上敲膽經改善營養的吸收,血氣至少可以保持平衡,而且有很少部份的餘蓄,如果十點睡,就可以使人體的血氣形成上升的趨勢。』由於不同的地方其晝夜是不同的;例如香港時間09:00,在美國三藩市的時間是18:00,那麼,對於一個經常出外到不同地方公幹的人,在時間上應該怎樣做標準?

煩請吳醫師賜教。

 
At 5/05/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體的經絡穴位上有大量的鐵元素,多數是以四氧化三鐵的形式存在。這種形式的物質實際上是磁粉,和以前的軟碟上的磁粉是相同的成份。

因此,我和一些科學家的朋友們猜測人體的時間控制是依著磁場來操作的。在我們地球上最強的磁場是太陽磁場,我們生理作息時間很可能是跟著太陽變化的。

因此,在不同的地方,就依著當地太陽的位置來作息,也就是依著當地時間作息。

但是身體每次換地方時都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如果天天都在換地方,長期下來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At 5/12/2011, Blogger FREDERIC said...

吳老師您好:
  很高興又看到 您的文章,希望 您的設備能造福更多的民眾。
  近期正好有一些小小團體邀約後學講養生之道,後學正是運用 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作為範本講解,人體復原工程作為補充資料。<有註明出處>
  衷心希望以後能常看到 您貼的新文章。

 
At 5/17/2011, Blogger 利昂 said...

吳醫師,您好,

對不起,我還有問題詢問。

有關『早睡』,如果在十點上床,但處於失眠狀態∕總不能熟睡,這樣的『早睡』有效用嗎?這是否應視為沒有睡覺∕或不是早睡?

在這情況下,如仍然施行『敲膽經』及『按摩心包經』,(以和一般生活方式比較 - 即沒有『早睡』和『敲膽經』及『按摩心包經』)身體是否會有負面影響?『血氣』是否仍有改善?心臟的功能是否仍得到正常發揮?


謝謝。

 
At 5/17/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早睡如果没有熟睡,那也沒用。

如果沒有早睡,只按摩或敲打經絡,對身體不會有負面影響,只是無法逆轉氣血下降的趨勢,身體仍然處於下降趨勢,只是下降得慢些。

由於儘管仍有好處,但是沒有扭轉下降的趨勢,就感覺不到改善,而認為是沒用的。其實如果不做可能會更差,卻無從驗證。

 
At 5/19/2011, Blogger 利昂 said...

吳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那麼,在天黑以外的時間睡覺 (達到深度睡眠狀態的),會有效用嗎?



另外,其實我是一名康氏症 (Conn’s adenoma) 患者。

康氏症:
腎上腺皮質部分出現不正常腫瘤 (通常屬良性),令腎上腺分泌過量醛固酮;過多的醛固酮令身體吸收過量的鈉 (sodium),而排出過多的鉀 (potassium)。因體內儲存過多的鈉及鹽份而導致嚴重高血壓,及因身體排出過多的鉀而導致血鉀過少。

從西醫角度醫治,只有長期服食降血壓藥及補充鉀質,並不斷加強劑量及∕或換藥,在可行的情況下最終手段為施行手術把整個腎上腺切除。

以你的專業,從中醫角度有無方法醫治?及應怎麼著手呢?

期待你的專業意見;謝謝。

 
At 5/19/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西醫是從最終腎臟呈現的現象做出的結論,並沒有說明患病的真正原因。其治療也著重於調整最終的結果,而且都是從化學的層面來看問題。從中醫的概念,西醫的這種治病,其實從開始就沒在治病,只在修改檢查結果,對身體沒有真正的益處。就像在漏水的牆上不斷的塗漆一樣,看起來沒漏就好。

建議你回顧患病之前的幾十年,你的生活作息,性格,以及各種病的病史。先列出不合自然規律或常識上認為不良的部份。找出可能的原因。只有針對原因的調理,才能真的達到改善的目的。

大多數慢性疾病的原因,只要不是先天性的疾病,說明是你用壞了身體的結果。可能只是生活上的一個小問題,改正了那個問題,一段時間之後,病就開始改善了。而問題有時不是食物引起的,那麼藥就不一定有用。中醫治病著重於治原因,因此,必需找到原因,才能給建議。

在沒見到人,無法用望、聞、問、切的方式診斷,只能告訴你自己找原因的方法。

 
At 5/23/2011, Blogger guilty mom said...

吳醫師,您好

拜讀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終於知道我的糖尿病是陰陽兩虛,而且我的氣血應該也很弱才是.我每天下班回家都很累,卻逼自己去 Fitness work out,結果更累血糖居高不下.
現在我知道了. 最好先休息. 我現在改成早上運動也不會強迫自己太累(I Mean over do),不過我還是去一下桑拿蒸氣室讓自己流汗.不知吳醫師您的看法如何? 桑拿蒸氣流汗對降血糖有幫助否?
我現在須上床實行早睡早起了!
Sorry! It took me 30 minutes to type Chinese But I will try to practice more.

Thank you for all of information

Angela

 
At 5/23/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在氣血低落時可以做做桑拿,這時能出出汗,同時讓身體的血液流動得快些,模擬氣血高的狀況,身體整體狀況會好一些。

但是當開始調整作息一段時間,氣血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後。高溫的蒸烤加快了血液流速度,會使身體很快就過熱。在做完桑拿一兩個小時都出汗不止,這時就不能再做了。

這是我的實際經驗,我也曾經氣血很低,很喜歡桑拿,後來有兩次都汗流不止,然後就感冒了。仔細思考之後,得出上述的結論。

原來桑拿是給氣血不足的人用的,氣血夠了就不適合了。

 
At 5/29/2011, Blogger Bonny Chen said...

吳醫師您好,
家母看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後,想進一步了解陳玉琴女士的推拿術,不知您是否能提供陳女士的聯絡資料呢?謝謝!

 
At 5/31/2011, Blogger guilty mom said...

吳醫師,您好

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上下兩冊,是我上班休息和午休時唯一的書. 已經第二次拜讀,目前對自己的健康,尤其是我的血糖,開始做一個每天必做的流程.早睡早起,敲膽經,按摩心包經,不過我有幾個問題想向您請教:
1.敲膽經是否可以用市售的軟的拍打板來替代用拳頭敲?
2.心包經用按摩的,但是我的拇指及中指有腱翹炎(彈弓指)中指更是有些腫,是否可以用刮痧板或是用拍打板?
3.可否請教您是否有何方法可以幫我減輕手指的問題?
4.早上運動完,蒸一下桑拿時,一邊用拍打板拍打膽經及心包經可以嗎?是否會有何影響?
對不起有太多的問題麻煩您了請原諒.
其實我的血糖值以前只要一粒matformin/500mg,大約早上空腹是115至125,開始做一招三式後,有升高些至135,不過我持續做,今天血糖質是119,我相信慢慢會更好.

Angela

 
At 5/31/2011, Blogger ben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敲膽經1星期後,出現右耳中間有發腫的現象(到現在已維持約10天),不知是否與敲膽經有關,這是正常的現象嗎?

 
At 5/31/2011, Blogger ben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於5月初開始敲膽經,約敲了1星期後,發現右耳發腫,但不會痛,到目前已約持續10天,請問這與敲膽經有關嗎? 要如何才會消腫?

 
At 6/02/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guilty mom:

敲膽經建議敲的是大腿一段,這段肉很厚,用拍痧的方法可能並不會適,還是買一種前頭是個大球,有點重量的棒子用敲的會好點。

您手指的問題,有一些中藥的按摩油,可以幫助將皮下的垃圾排除,可能可以試試。

西醫檢測血糖的方法對於賣藥是很好用,但是本身並不科學。目前檢測的是靜脈,不是動脈的血糖。多出來的糖如果都從尿裡排出,對身體並沒有太大的害處。因此比較嚴謹的檢測態度應該量完靜脈的血糖,還要再量尿糖及整天的排尿量。然後才能算出那些靜脈中的血糖有多少從尿中排掉了,多少回到了動脈。回到動脈的血糖才會真的對身體造成危害。

從靜脈的血液狀況來判斷身體,就好像拿你家排水溝的水去檢驗,來判斷你家的自來水是不是乾淨一樣的不準確。並不需要將之控制在固定的數值上。如果西醫控制血糖的方法真的有效,糖尿病不會是個不治之症。

建議你自己做個試驗,飲食內容完全一樣,有幾天睡好一點,再有幾天晚睡。比較其間血糖值的差異,有可能睡得好的那幾天血糖反而高些。睡好對身體一定會好點,如果出現相反的數值變化。那不是睡好這件事錯了,而是檢測血糖這件事錯了。

 
At 6/02/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ben:

身體的水腫有時是身體清除體內固體垃圾時的必要手段。身體內部的固體垃圾只有被化成水之後,才可以被體液和血液運送出去。

不過您還是到耳科檢查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問題,先確定沒問題,才能放心的讓身體排除它。

 
At 6/07/2011, Blogger Josephina said...

How to order the Magnet Ball? Please share with us the web site!

Thanks,
Josephina

 
At 6/07/2011, Blogger Josephina said...

Hi,

Where to order the Magnet Ball? Could you share with us the web page to order the ball?

Thanks,
Josephina

 
At 6/07/2011,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是在大陸深圳的電子商城裡買的。台灣就要到拍賣網站上去找。

 
At 7/05/2011, Blogger chou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開始敲膽經後,就一直出現咳嗽的情況,沒有其它症狀,已經一個多星期,有看過中醫他說並非感冒,剛開始咳出來感覺有一股寒氣,近來是覺得痰比較多,多是呈黃色跟白色的濃痰,這樣情況是正常的嗎?!

 
At 7/21/2011, Blogger isis said...

想知 有沒有英文版的敲胆經, 我想幫朋友但英文不太好呢?
待覆
isis

 
At 7/21/2011, Blogger isis said...

想知 有沒有英文版的敲胆經? 我想幫朋友希望身體健康癈物去除病痛少?

有勞 待覆
isis

 
At 8/08/2011, Blogger lucky-7 said...

吳醫師您好
拜讀完您的兩本著作 感覺獲益良多
運用您的養生方法也差不多快一年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最近測量血壓發覺收縮壓大多在140多
前天下午有飆到180過
醫生有開降血壓的藥給我
但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吃
因為高血壓的藥一旦吃了就不能停
而且我也不確定血壓突然飆高到底是不是因為身體在清除垃圾之故??

針對是否該吃降血壓的藥
想聽聽您的意見
謝謝

 
At 8/30/2011, Blogger msylee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的丈夫發現有膀胱腫瘤,屬早期,巳進行了切除手術。請問是否應多按膀胱經?有什麼可以幫助預防復發?有勞指點。

 
At 9/18/2011, Blogger vivian said...

吳醫生,您好:
您的二本著作讓我獲益良多,也開始實行三式~
而最近家母身體出了狀況,年初時血壓飆高,後又血尿,初步檢查醫生說檢查不出;開了藥後未再有血尿現象,但接著總是胃悶、胃痛,吃了半年中藥只稍微改善,因總是悶痛著,睡眠品質亦不好;最近換到中壢彭醫師那裡看,吃了一週要依然如此,睡眠則更糟~十一、二點睡到半夜二、三點醒了就睡不著;我請她有空按摩背後膀胱經亦無改善...今打電話回南部,老人家撐不住~跑去看西醫了,也開了安眠藥;今也改吃西藥而停中藥;我很沮喪...,老人家六十多歲了想必氣血皆虛,該怎麼辦呢?
家母總認為自己時日不多,而我總是一再給予正面引導,可沒改善~她好像又失去信心,家人又希望去作檢查,但侵入性的檢查傷害了器官,會影響後續的療癒...祈求吳醫師給予指引,萬分感謝~

 
At 9/27/2011, Blogger seanlee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有買您的書來看,因我從今年開始洗腎,但我今年41歲,實在不想洗腎,所以有照書上的敲膽經和早睡早起方法來養生,也有在吃中藥,我想請問醫師如何讓我早點不用洗腎?有何方法嗎?書中有說到一些推拿,但要如何做呢?
謝謝您的幫忙.

 
At 9/27/2011, Blogger seanle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0/18/2011, Blogger mandy li said...

老師你好. 本人約40歲, 女, 子宮內有2個肌瘤, 都有拳頭那樣大小, 從07年發現到現在, 4年時間里面, 沒有痛過, 也沒有在生活上有什麼影響.不過由於尺寸相對來說,也不算小, 所以所有醫生都說, 要密切觀察, 及最好把它切掉, 但我本人就不太想做手術, 請問老師現在我可以怎樣做呢? 按那條經絡或食療可以有幫助及改善? 謝謝!

 
At 10/25/2011, Blogger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今年28歲
男性,身高:165 體重:48公斤

我的困擾是只要吃甜食,喉嚨就會像有痰一樣,一直想要咳痰。有時嚴重一點會有噁心狀況發生。

最困擾的就是看牙醫,看牙醫時,都要一直張開嘴巴,無法清喉嚨,一直噁心想吐。

痰都屬白痰,摸起來滑滑的,比口水稠。
(有時吃完正餐也會有此情況發生)

這症狀持續蠻多年的,不過以前不會這樣。

 
At 10/31/2011, Blogger sillygirl said...

本人曾有一段很長時間很晚才睡覺,後來經過一兩年12點前睡覺,身體好了很多。但兩個月前,開始每晚1點、3點、6點醒過來(有時候2點、5點),每次起來都感覺全身發熱,有時候還會冒汗。
最近拜讀完你的人體使用手冊,再提早11點前睡覺,但時睡時醒的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有時候醒過來的次數還增加。白天精神還可以,並不覺得特別累。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睡眠?

 
At 10/31/2011, Blogger sillygirl said...

吳老師,本人曾有一段很長時間很晚才睡覺,後來經過一兩年12點前睡覺,身體好了很多。但兩個月前,開始每晚1點、3點、6點醒過來(有時候2點、5點),每次起來都感覺全身發熱,有時候還會冒汗。
最近拜讀完你的人體使用手冊,再提早11點前睡覺,但時睡時醒的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有時候醒過來的次數還增加。白天精神還可以,並不覺得特別累。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睡眠?

 
At 11/24/2011, Blogger Peggy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看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
我一直有體力不好容易背痛的問題
這幾個月也盡量讓自己早睡敲膽經
背痛問題已經減少了許多
但是 這兩個月開始皮膚長出很多疹子
疹子通常是一顆像是水珠一般
抓破了會有水流出
手指頭也長出西醫所說的汗泡疹
我從來沒有皮膚出現過這麼多狀況過
有點害怕
請問這也是身體在復原的跡象嗎?
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他盡快復原嗎?
因為每天痒到睡不著覺實在很難受
而我又不願意靠西藥把它壓下來..
麻煩您解答了...

 
At 11/29/2011, Blogger zoe said...

你好~
我想請問排膽結石的方法~謝謝!

 
At 2/03/2012, Blogger 翟玲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您的《人体所以手册》和《人体复原工程》。我在美国,每天看着很多美国人很努力的做着错事。为了帮助我太极班的学生,和有更多的人理解中医,我最近办了一次养生体分享会。我又看了一遍您的书和听了CD,真是让我受益非浅。33位美国人来了,大家都问我能不能再办。

我在美国教了5年太极拳,轻眼看到很多美国人想从中医或中国文化中找到出路,我也很想帮助他们。我想请问您,您有英文版的《人体使用手册》吗?我准备开养生课,学校也同意。我主要是想传播中医的基本思想,您和陈玉琴的容易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最重要的。 真很想认识您。

翟玲
Ling0407@yahoo.com

 
At 2/13/2012, Blogger treasureland said...

interesting article. like it.

have a nice mood.

http://www.folkprescription.com

 
At 4/17/2012, Blogger Jesus remember me said...

吳大哥您好
家母脾臟腫大血小板只剩兩萬
前兩週他血尿去長庚,他經過斷層掃描、超音波、x光、血液檢查、膀胱鏡都沒問題,醫師的說法是脾臟機能太亢進,一直在消耗血小板。看西醫說如果骨髓檢查沒問題,就要整個切除脾臟。他體質屬肥胖體質,請問我們該怎麼處理可以避免切除重大器官。

 
At 4/18/2012, Blogger Linda said...

吳醫生您好:
我按照人體使用手冊,多休息早睡,敲膽經,已經六個月(但沒有按摩心包經),我原本就有肥胖問題(160/70)、長期嚴重便秘(嬰兒時期就開始,狀況好時三四天才上一次)、輕微胃潰瘍、以及輕微甲狀腺機能亢進。

但這六個月下來,我除了容易疲累外沒有任何其他表現,沒有好轉反應也沒有排毒反應,體重增加六公斤,集中在大腿與肚子,穿衣服時都感到變合身。且甲狀腺指數微微上升(惡化)。
另外我的胃潰瘍又有一點輕微發作,但我沒有吃西藥,常常吃完東西胃就隱隱作痛,所以有時候一天只吃兩餐,但都吃得滿多,而且都是正餐,沒有垃圾食物,也沒有刺激性食物,多為炒蒸水煮。

請問醫生我該如何是好?有哪裡做錯或是要改進嗎?為什麼過了這麼久都沒有什麼反應?
我最最希望改善的就是我的便秘問題,但我已經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效,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請醫生救救我!

 
At 4/18/2012, Blogger Linda said...

跟樓上是同一人,抱歉我忘了說,我是女生,現年22歲,感謝醫生!!

 
At 5/01/2012, Blogger Jesus remember me said...

吳大哥您好
家母脾臟腫大血小板只剩兩萬
前兩週他血尿去長庚,他經過斷層掃描、超音波、x光、血液檢查、膀胱鏡都沒問題,醫師的說法是脾臟機能太亢進,一直在消耗血小板。看西醫說如果骨髓檢查沒問題,就要整個切除脾臟。他體質屬肥胖體質,請問我們該怎麼處理可以避免切除重大器官。

iuchhian@gmail.com 小潘
謝謝

 
At 5/27/2012, Blogger Funny said...

吳老師,你好,我丈夫大約年多前交替出現風疹和濕疹,沒多久覺得眼睛不舒服,不停眨眼,不單不能開車,走路也要慢行。其間看過不少醫生,皮膚科,吃類固醇、眼科,滴藥,更換隱形眼鏡、䐉神經科,打肉毒干菌,吃情緒薬,都不能改善眨眼。這個月皮膚的問題不知何顧靜下來。拜讀閣下的大作後,今個星期開始做一式三招,請問他這個病和血氣差有關嗎?有沒有那些穴位要加按呢?眨眼實在太影響生活了,眨眼時鼻和口角也跳動,頭也痛了,眼尾的紋黑而粗厚,雖然62歲,本來一直熱愛工作,現在卻很沮喪。請吳老師指導如何是好。謝謝!
Fanny上

 
At 6/16/2012, Blogger Sea said...

吳先生,你好。我想請問一下關於呼吸方法的事!我約五六年前就開始使用腹式呼吸為我的本能反射呼吸方法。我跑步時也是用腹式呼吸來換氣,但是我覺得好像不足夠。我總覺得不能完全呼出上一口吸入的空氣,而下一口吸入的,也呼不及。

看到你所說的逆腹式呼吸,我想問問跑步時也可以採用這方式嗎?還有跑步時採用什麼方式去呼吸才是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At 7/25/2012,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sir,
感謝您無私分享
想要請問
家裡女性四十多歲
患有子宮肌瘤
每次MC來第二天人都很不舒服
MC週期很不穩定大概只有廿天
吃得少
排便不順
常常早上一蹲半小時一小時
是否有建議的方向可以改善?
感謝

 
At 5/10/2016,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你好
請問一下鍺跟釹鐵硼強力磁鐵可以一起使用嗎?
謝謝您。祝安康!

 
At 4/23/2021, Blogger Unknown said...

Big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I Wish You Don't Mind if I Post Some of My Blog Here. Thank You So Much and Keep Up a Good Work <3

Please. Visit Our Sites at :
MEJAQQ
BandarQ Online
Agen BandarQ Online

 
At 1/30/2024, Blogger Tai Tien Nguyen (VN) said...

Thank you for the precious knowledge you have shared. May God protect you.

 

Post a Comment

<< Home